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自行车热”为西藏旅游业加温

2017年07月14日 10: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7月9日电 题:“自行车热”为西藏旅游业加温

新华社记者张熠柠

时值七月,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楚布沟不仅暑气全无,反而在绵绵雨丝中透出几分秋天的寒意。赵建文的骑行热情却并未因此消减。

u=363370382,1860853710&fm=26&gp=0

赵建文一早来到楚布沟山地自行车体验赛的起点处,一边吃着士力架补充体能,一边眺望赛道对面的千亩月季园:园中鲜花怒放,连缀成一席绯红的锦缎,铺向在雨雾中时隐时现的远山。

楚布沟山地自行车体验赛已举办三届,但今年首次以“香雄美朵”冠名。据堆龙德庆区旅游局局长朗珍曲尼介绍,“美朵”藏语意为“鲜花”,“香”是月季的幽香,“雄”指象雄文化。“香雄美朵”概括了当地的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自行车赛以此冠名,正是希望借助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带火旅游市场。

如今的西藏处处涌动着骑行的热情:骑车进藏已不再是新闻;共享单车也出现在拉萨和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街头,成为西藏城市观光的新选择。而在自行车比赛中,这种热情体现得尤为明显。本届楚布沟山地自行车体验赛的总裁判达瓦次仁告诉记者,今年最年长的参赛者李兵已近60岁,还带来儿子一同参赛。

在挥洒热情的同时,参赛者也不忘欣赏沿途景致。女子组冠军李嫄来自成都,之前曾沿318国道骑行。“现在内地早就难看到油菜花了。这里赛道旁边绿色的草甸上开满了黄色的油菜花,非常漂亮”,李嫄还对起点处的月季花海念念不忘,“比赛结束后,一定要回去补拍几张照片。”

来自青海的魏魁几乎参加了西藏的所有大型自行车比赛。楚布沟的草甸花海,巴松错(湖)的青山绿水,羊八井的漠漠荒野,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和设施开发管理中心副主任达瓦顿珠说,无论是楚布沟自行车赛,环巴松错自行车赛,还是羊八井雪古拉峰自行车赛,“政府推进这些赛事,主要就是为了通过体育拉动旅游产业。这就是我们说的‘体育旅游’。体育促进产业发展,让当地老百姓受益,也是比赛的魅力之一。”

如今巴松错和羊八井早已是西藏的知名景区。堆龙德庆区旅游局局长朗珍曲尼不止一次地表示,希望楚布沟山地自行车体验赛“在传播低碳绿色生活方式的同时,引导更多农民吃上‘旅游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藏 自行车 自行车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