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冰雪旅游:正在我国体育旅游中异军突起

2017年07月14日 11: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钱春弦)盛夏酷暑,可容纳3000人同时滑雪、拥有6条不同坡度雪道,垂直落差高达80米、全年恒温零下5度的巨型室内滑雪场日前在哈尔滨万达城投入运营。

u=3646417654,4004280914&fm=26&gp=0

这是我国体育旅游特别是冰雪旅游迅猛发展的写照之一。

国务院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积极培育冰雪项目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不久前相继出台。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等共同推动下,面向2022年冬奥会,冰雪旅游正在我国体育旅游大潮中异军突起。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发展冰雪运动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提高国际影响力、为国争光,还有利于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育文化需求、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全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发展冰雪运动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冰雪运动在群众普及、竞技成绩和产业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发展,特别是休闲型的群众冰雪活动蓬勃开展。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的推进,开展冰雪活动的地域不断扩展,冰雪活动类型日益丰富,参与人数迅速增加,覆盖人群范围逐渐扩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目前我国冰雪运动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健身休闲为主,竞赛表演、场馆服务、运动培训和体育旅游等业态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冰雪既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也是宝贵的旅游资源。我国幅员辽阔,冰雪资源丰富。黑龙江是中国纬度最高的省份,中国“东极”和“北极”都在其境内,冬季降雪期长达120天,是令游客向往的冰雪世界。吉林的冬天,长白山上银装素裹,松花江畔玉树琼雕,宛若一幅幅隽永的水墨画卷。内蒙古的冰雪天路、草原冰雪和大漠冰雪再加上蒙古族文化风情,使其冰雪游独具特色。新疆冬季很长,冰雪资源丰富,与8个国家为邻,吸引国际冰雪爱好者发展国际冰雪旅游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又可带动甘肃、青海、宁夏、陕西等地的冰雪旅游。京津冀以冬奥会为契机,整合了冰雪旅游资源,与体育、娱乐、休闲结合,共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

除了广袤的北方冰雪世界,我国南方也有大片的冰雪资源,高海拔的山地冰雪景色与北方迥异,南方飘逸的雪落在山间,把秀峰和碧水扮上银妆,冰凌和雾凇更增添了几分秀美。四川峨眉山、湖北神农架、云南玉龙雪山等南方知名风景区,冬季的冰雪游也深受游客的喜爱。

随着冬奥会经济效应的逐步显现,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不断丰富,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中国冰雪旅游产业正在迎来重要的黄金发展期。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近日表示,中国将努力把“冰雪旅游”培育为著名国际旅游品牌。

与世界冰雪运动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冰雪运动在大众、竞技和产业发展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在大众冰雪运动方面,我国冰雪人口数量少,普及率低。以滑雪为例,尽管我国年均滑雪人次已突破千万,但是我国滑雪人群以体验者为主,相当一部分滑雪者一年只滑一次,甚至几年一次,而美国、法国等国家每年滑雪人次超过5000万,人均每年滑雪3-4次。

差距就是动力。业内人士指出,人民群众冰雪运动参与和培训需求旺盛,竞赛表演活动日益丰富,冰雪旅游业发展迅猛,冰雪场地建设运营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冰雪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整个产业链都存在着较大的增长空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冰雪 旅游 体育 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