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黄山汤口》为何能创出天价

2017年07月14日 14:03 | 作者:牟建平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学者画家世罕有

学贯古今眼力高

由于黄宾虹的山水画是主要依靠深厚的笔墨功力为基础的,所以能欣赏他山水画的人需要了解中国画历史,具备一定的美学基础。黄宾虹自己曾说,我的画或许要50年后才能为世人所知。这一点完全没有说错,在黄宾虹去世后,他的家属曾打算将他的4000多幅画捐给国家,但当时竟然没人接收。可知,要看懂黄宾虹画作的价值,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当然,黄宾虹也不乏知音,著名翻译家、美学家傅雷就是黄宾虹的知音和艺术推广者,不仅帮着黄宾虹卖画,还帮他联络出书和个展,傅雷本人也收藏了黄宾虹的上百幅画作。

黄宾虹当过编辑,是美术史家、鉴定家,还教过书,一生角色众多,复杂的身份对他的山水画创作影响很大,使他的山水画具有“文人画”、“学者画”的特色,并不是一般的工匠画和画家画。他30多岁醉心于金石印章收藏,一生收藏古玺上千枚,是个收藏家;40多岁曾编辑《神州国光集》,主编过《美术周刊》,在商务印书馆编过书;73岁鉴定故宫书画,过眼古代书画名迹无数,是个鉴定家;74岁到北京艺专任教10年,是个教授;自己撰写出版过《古画微》,是个美术史研究者。如此丰富的经历,决定了黄宾虹不是个普通的画家,而是一个学贯古今、眼力极高、国学深厚的学者。


市场飙升因素多

学术最终获认同

由于黄宾虹的山水画属于传统派一路,这些年在拍卖市场一直曲高和寡,并不受到藏家重视,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但是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成熟,黄宾虹的学术价值逐步开始受到认同和青睐,无论拍品件数和价格都有所上扬。特别是从2014年始,黄宾虹的山水画行情急剧走高。在2014年5月18日的嘉德“大观之夜”中,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拍出6267.5万元,创造了黄宾虹拍卖最高纪录。2014年匡时秋拍上,《江山卧游图》四屏镜心也拍出4830万元的高价。

此次嘉德春拍中的《黄山汤口》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3.45亿元的天价标志着黄宾虹从此成为与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李可染、傅抱石、潘天寿齐名比肩的“市场型”大师级画家。黄宾虹完成了由学术到市场的过渡,获得了买家的承认,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毕竟要市场认同黄宾虹的价值,需要藏家要有一定的美学素养,要看懂传统派山水的高明处在哪里,要对笔墨有一定的认知才行。黄宾虹的“大热”说明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走向进步和成熟。黄宾虹是一块“试金石”——买家的鉴赏力这几年在逐步提高,由外表的热闹走向“内涵”的追求。

但是,也必须看到此番黄宾虹《黄山汤口》之所以创出天价,与企业介入收藏有很大的关系。据悉,买家是山东的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近几年,企业大举进军书画市场,2016年苏宁电器斥资3.03亿元买下元代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表明高端书画已成为企业投资的重要选择。企业收购书画目的众多,有的是为了丰富投资手段,有的是筹建自己的博物馆,还有的就是为了吸引眼球制造轰动效应。所以,企业收藏也容易造成高端书画的溢价和虚高,黄宾虹《黄山汤口》也不乏这个因素,因为黄宾虹的山水画从6000多万元一下子就飙升到3.45亿元,中间缺少一个过渡,未来黄宾虹的画作能否继续保持高价,还是一个未知数。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黄宾虹 山水画 黄山汤口 《黄山汤口》创出天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