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纳凉消暑话瓷枕:玉枕纱橱 夜半凉初透

2017年07月14日 14:09 | 作者:林桢武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古人在消夏中涉及不少器物,宋代的黄庭坚《和李文伯暑时五首》诗中咏夏天就有扇、麈尾、石枕、蕲簟和葛幮五种。扇和枕较普遍,麈尾是形似树叶的拂具,蕲簟是竹席,葛幮是一种蚊帐。瓷枕与石枕相似,都是古人用来消暑的用具。


宋代孩儿荷叶枕

宋代狮枕


瓷枕始创于隋代,到宋代已经非常普遍,李清照的词中“玉枕纱橱,夜半凉初透”中的玉枕就被后人认为是瓷枕。从博物馆和民间收藏的大量宋代瓷枕看,种类非常多,涉及各大窑口,以北方制品为多,尤其是磁州窑系的瓷枕种类最为丰富,白地黑彩彩绘题材广泛,人物、花卉和题诗的都很常见。陈万里的《陶枕》中收录了一个宋枕上的题诗:“久夏天难暮,纱幮正午时。忘机堪昼寝,一枕最幽宜。”这首诗正是夏日以瓷枕纳凉的最好诠释。

笔者没有专题收藏瓷枕,但每见制作精美的宋代瓷枕,往往不忍放手,特别是近十年来新发现的河南鲁山段店窑中,有不少宋代的定瓷,其中的瓷枕品种很多,品质也很高。如图中的酱釉孩儿荷叶枕,就十分珍稀。瓷枕塑一个小童仰卧擎一片荷叶,以荷叶作枕面,构思奇特,富有动感。枕面还暗刻卷草纹,座台四周剔莲花如意图案,集多种工艺于一体。以荷花为题材的瓷枕,在夏日中给人以清凉的感觉,宋人就有咏荷花诗句:“暑天胜似凉天好,叶气过于花气清”。荷叶的清香之气比荷花的香气还要浓郁清爽,不难想象头枕这片荷叶的凉爽感觉。

当年乾隆皇帝在得到一件宋代定窑白瓷孩儿枕时非常欣喜,特地作了一首诗:“瓷枕通灵气,全胜玳与珊。眠云浑不觉,梦蝶更应安。”定窑一直被视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创烧于河北定州曲阳,河南当阳峪窑、禹州扒村窑和鲁山段店窑都生产有定瓷一类的器物,通常被称为定窑系。特别要引起关注的是,近年发现的段店定瓷,其种类和质量都比曲阳定瓷更胜一筹,色彩有白、粉、绿、黄、酱、黑等多种,器型有瓶、盘、枕、壶、尊等,烧制于北宋早中期,烧制温度比曲阳定窑略高。白瓷颜色也较为洁白,玻化程度较高,瓷胎也较精细,并出现不少宫廷刻款。当地的藏家认为段店定瓷有可能是皇家用瓷,理由是鲁山属于汝州辖下,而汝窑为继定窑之后的北宋官窑。汝州离京师不远,既然有能力生产这么精美的白瓷,完全没有必要舍近求远,到河北的曲阳去生产官窑白瓷。目前见到的段店白定瓷工艺制作水平达到很高的程度,笔者收藏的瓷枕中就有工艺复杂、制作精细的,如一件白瓷狮枕,刻花极其精细,狮子的毛发纤毫毕现,狮子的塑造结构复杂,立体感强,十分罕见。当然还有印花、划花、剔花各种造型和工艺的瓷枕,有的填补了国内外博物馆空白。

其实,河南一带在宋代生产的瓷枕为大宗,佳者颇多,那时瓷枕不但为官民的日常用品,还是互为赠送的礼品。诗人张耒有一首诗《谢黄师是惠碧瓷枕》:“鞏人作枕坚且青,故人赠我消炎蒸。持之入室凉风生,脑寒发冷泥丸惊。”友人是以瓷枕相赠,张耒以诗作答,诗中说的就是瓷枕清凉解暑的感觉。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纳凉消暑话瓷枕 消暑话瓷枕 瓷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