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化“小家”为“大家”的《钱氏家训》

2017年07月14日 14:20 | 作者:张欣然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在前不久的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一场以弘扬中华优秀家风家训为主题的“钱氏家训及其家教传承展”在上海展出,《钱氏家训》再度引起社会关注。宋代以来,吴越钱氏因皇族而勃兴,因注重文教而名冠华夏,迤逦八九百年,名人辈出,惠泽广布。现代以来,我们所熟知的钱学森、钱钟书、钱其琛、钱穆、钱伟长等国家栋梁、业界翘楚均来自同一个“钱氏家族”,作为其家族文化肇基的《钱氏家训》熠熠生辉,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启蒙宝典和文化珍匮。《钱氏家训》到底魅力何在?

《钱氏家训》经过1000多年的传承延续,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汇聚了钱氏家族的教育心得。它分个人篇、家庭篇、社会篇和国家篇四个篇章。笔者认为,个人篇和家庭篇是它教导子孙后代规范行为、安身立命的准则,相比较而言,社会篇和国家篇则是它最具创新意识的部分,其思想植根深厚,含义博大精深。《钱氏家训》起源于吴越王钱镠的言行,作为“王族”家训,浓郁的家国情怀始终贯穿其中,它更注重教导家族成员忠诚国家、胸怀天下、为百姓谋福利,将家庭教育与社会责任相结合。比如社会篇中“救灾周急,排难解纷”, 救济受灾的人民,接济紧急的需要,为人排除危难化解矛盾纠纷,“兴启蒙之义塾,设积谷之社仓”,兴办启蒙教育的免费学校,存贮粮食用以救济饥荒,“私见尽要铲除,公益概行提倡”,个人成见要全部去除,公众利益要全面提倡……国家篇中“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利益得在自己一人就不去谋取,得在天下百姓就一定谋取;利益得在当前一时要谋取,得在千秋万代更要谋取,“务本节用则国富,进贤使能则国强,兴学育才则国盛,交邻有道则国安”,节约开支国家就会富足,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的人国家就会强大,兴办学校培养人才国家就会昌盛,与邻邦交往信守道义国家就会安定……这些都体现了《钱氏家训》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化“小家”为“大家”,注重培养家族成员的社会责任心,将报效国家的志向内化为家族成员内在的精神追求。

一般的家训仅仅站在家族的层面,局限于家庭成员的伦理道德教育,而《钱氏家训》则是站在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层面,将家庭利益和国家利益的统一作为教育家庭成员的目标。它不仅要求家庭成员养成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的个人修养,还要求家庭成员具备“修桥路以利从行,造河船以济众渡”的社会担当,更教导家庭成员怀抱“官肯著意一分,民受十分之惠;上能吃苦一点,民沾万点之恩”的治国理念。在当代社会,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火箭之王”和“导弹之父”的钱学森是钱氏家族的代表性人物,他在重大的历史关头,面对重重险阻,毅然决定回到祖国,人们敬仰他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佩服他忠诚国家、报效人民的大我胸襟,而这也正是《钱氏家训》的精髓。

钱氏家族成员在秉承《钱氏家训》的基础上,紧跟时代要求,在思想和实践两方面不断为《钱氏家训》注入新的内涵。据统计,近代以来钱氏家族涌现出“一诺奖(钱永健),二外交家(钱其琛、钱复),三科学家(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四国学大师(钱基博、钱钟书、钱玄同、钱穆),五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钱学森、钱伟长、钱正英、钱运录),十八两院院士(钱骥、钱易等)”的光辉记录。当代钱氏家族中,仅科学院院士国内外就有100多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思虑精善、身体力行,使《钱氏家训》成为一部为社会成员进行公民道德和人文素质教育的千年文化纲领!


编辑:杨岚

关键词:钱氏家训 国家 家族 “小家”为“大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