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世界遗产大会:保护仍是关键

2017年07月14日 14:22 | 作者:宋佳烜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编者按: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召开以及《世界遗产名录》新增遗产地名单的出炉,再次吸引了人们对世界遗产保护的关注和讨论。为此,本期特刊发一组相关稿件,回顾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重要瞬间,了解全球各国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启发人们对世界遗产保护的思考不断深入。

当地时间7月2日至12日,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在波兰城市克拉科夫召开。委员会对30余项世界遗产申报项目进行审议,最终共新增21处世界遗产,其中包括3处自然遗产和18处文化遗产。另有4个世界遗产项目得到扩展。本届遗产大会还审议了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濒危世界遗产名录》遗产的保护状况。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遗产名录》自1976年建立以来,已有100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经过审议被列入其中,为全球各国联手保护人类共有遗产起到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通过《世界遗产名录》,成员国可以更好地共享文化的多样、同庆地球的美好,世界遗产已经成为不同国家之间彼此交流、了解和尊重的重要工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思说。

中国青海可可西里和福建鼓浪屿等遗产地跻身《世界遗产名录》的喜悦;巴勒斯坦申报“希伯伦/阿利勒古城”因敏感性而引发的争议;对战火中的叙利亚文化遗产保护状况的忧虑……本次大会的过程与结果里,有太多值得关注的瞬间和关键词。

热  点 

此次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除了上面提到的遗产地之外,还包括蒙古国、俄罗斯的外贝加尔山脉景观,阿根廷的卢斯阿莱尔塞斯国家公园,安哥拉的姆班扎刚果历史中心,南非的蔻玛尼文化景观,柬埔寨代表古伊奢那补罗文化景观的三波坡雷古考古遗址,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历史城区,伊朗亚兹德历史城区,克罗地亚、意大利、黑山15世纪至17世纪威尼斯共和国的防御工事,法国塔普塔普阿泰考古遗址,俄罗斯岛城斯维亚日斯克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和修道院,英国英格兰湖区,巴西瓦隆古码头考古遗址等自然和文化遗产。其中,日本神宿之岛、冲之岛宗像及相关遗产群成为媒体的报道热点。之所以引发各国媒体的关注,是因为冲之岛禁止女性登岛的传统。冲之岛有“神之岛”之称,女性被禁止登岛,男人登岛前要清洁沐浴,之后要不着寸缕上岛。

据报道,冲之岛距离九州本土约60公里,全岛都是福冈神道教神社“宗像大社”的领地,山腹有宗像大社冲津宫。冲之岛平时是一座无人岛,只有常驻冲津宫的神职人员。目前,冲之岛每年只在5月27日这天接待外来游客,而且游客必须严格遵从岛上习俗,数量也有限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游客人数通常会暴增。但冲津宫神职人员表示,未来除神职人员外,仍会禁止其他人登岛,部分原因是担心小岛可能会因游客过多遭到损毁。此外,他强调,禁止女性访客和歧视女性毫无关联。女性渡海来岛有一定的危险,冲津宫不会改变已经被遵循数百年的规定,这是为了保护女性。

德国施瓦本侏罗山拥有最古老冰河时期艺术的洞穴也是热点之一,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用猛犸象牙制成的雕刻工具和用它凿刻而成的雕塑作品,包括狮子、猛犸象、马和乐器,还有一座有4万年历史的女人雕像,被称作“霍勒山的维纳斯”。历史学家说,这可以被视作世界上最早的人物肖像。委员会认为,此处洞穴的考古发现可为研究人类早期艺术活动发展提供线索。

濒  危 

7月6日,世界遗产大会决定将世界遗产“维也纳历史中心”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并对这一决定表示遗憾。

世界遗产委员会表示,维也纳溜冰俱乐部洲际酒店项目没有充分尊重委员会此前的决定,特别是关于新建筑物的高度问题。委员会认为,这将对维也纳历史中心的整体价值造成负面影响。

维也纳是从早期哥特人和罗马人聚落发展起来的,后来成了一个中世纪巴洛克风格的城市——奥匈帝国首都。从维也纳古典乐派时代开始一直到20世纪初,维也纳一直作为欧洲音乐中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维也纳历史中心汇集了大量建筑艺术,包括巴洛克风格的城堡和花园,还有建于19世纪晚期的环城大道,两旁是宏伟的楼群,也有古迹和公园。

事实上,几乎每年的世界遗产大会都会通过审核,将部分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列为濒危。《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旨在让国际社会了解遗产所面临的威胁,并鼓励采取修缮措施。导致遗产濒危的典型威胁包括武装冲突、自然灾害、无规划的城市发展、窃取和污染。

同时,也有一些因采取得当措施摒除濒危因素,重回《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7月10日,大会决定缩小格鲁吉亚遗产地“格拉特修道院和巴格拉特大教堂”的边界,剔除因大规模重建使完整性和真实性遭受严重损害的巴格拉特大教堂,将格拉特修道院重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一遗产地于1994年被列入名录,2001年被划为濒危遗产。

希  望 

对于非洲国家安哥拉和厄立特里亚而言,此次世界遗产大会无疑代表了希望。会上,安哥拉的“姆班扎刚果历史中心”和厄立特里亚的“非洲现代主义城市阿斯马拉”分别成为两国首次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

姆班扎刚果是安哥拉西北部的城市,毗邻刚果民主共和国,是刚果王国的古都。它附近有皇家住宅、法庭和皇家陵墓。15世纪葡萄牙人到来后使用当地石材,依照欧洲样式,建造起集合城市。姆班扎刚果见证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在基督教与葡萄牙人介入后所发生的巨大改变。

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位于东非高原最北端,海拔2350米,有“云中之城”之誉。它曾是意大利的殖民地,1935年之后经历了大规模改造,在意大利理性主义信条的指引下,建造了现代的政府大楼、居民区、商业建筑、教堂、清真寺、犹太教会堂、电影院和酒店等。在20世纪初期的非洲,这是极为稀有的现代都市。

将阿斯马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对于“非洲之角”国家厄立特里亚而言,这是罕见的正面肯定。很长时间以来,厄立特里亚被认为是“非洲旅游地图上的隐士”,虽然这个国家拥有美丽的红色海岸线,首都阿斯马拉又因其意大利建筑风格获得了“小罗马”的昵称,却是世界上游客到访数量最少的国家。厄立特里亚希望申遗成功能为其带来文化和经济的双丰收。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所说,推进文物保护是促进就业、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遗产 世界 保护 世界遗产名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