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寿纸:承载千年书画魂

2017年07月14日 14:37 | 作者:唐晓亮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千年寿纸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可以用来写字作画的纸,但没有哪一种纸像宣纸一样洇韵,墨一上去,即散发开来,并且一道一道的,浓淡分明,枯湿相间,韵味十足;也没有哪一种纸像宣纸一样富于韧性、张力,能把书法和绘画的美感推到极致;更没有哪一种纸像宣纸一样不蛀不腐,长久保存,千年不变。

郭沫若说:“宣纸是中国劳动人民所发明的艺术创造,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离了它便无从表达艺术的妙味。 ”诚然,中国的书法和绘画可以通过多种载体来表现,但没有哪一种载体有如此强烈的韵味和表现力,没有哪一种载体能把书法和绘画的真谛演绎得如此精确完美。千百年来,书画家们在宣纸上写诗作画,如果是中堂、吊屏,挂在客厅里,可以供人们学习、观赏;如果是条幅、小品,挂在书房里,可以让自己把玩、励志。如果是写信、留言在宣纸尺页上,别人看了,眼睛一亮,会啧啧称赞,不乏翰墨飘香、文采风流。王羲之的手札《快雪时晴帖》 《丧乱帖》等,颜真卿的家书《祭侄文稿》 《刘中使帖》等就这样百世流芳,苏东坡的《一夜帖》几乎一夜成名,赵孟頫的《与明远书帖》仿佛尽人皆知,更兼那陆游与唐婉的别恨、赵明诚与李清照的相思、林觉民与陈意映的悲歌……他们都是在数不清的素笺的你来我往中表情达意、卿卿我我、生离死别、慷慨悲歌。所以,宣纸不仅记录了生活趣事、世间百态、社会万象、人生志趣,而且也承载着爱情的分量,传达了一段段海誓山盟、缠绵悱恻、撕心裂肺、痛彻心骨的爱的佳话。

宣纸的发明贡献特别巨大,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的《研山铭》是用宣纸写的,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是用宣纸画的,近代书画大师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是用宣纸写的、画的。它们流传至今不仅让我们目睹了原作的墨色变化、艺术表现和情感韵味,而且屡创拍卖价格的新高。这就是宣纸的作用与魅力,因此她享有“墨韵万变”之美誉。不仅如此,宣纸还有不蛀不腐、搓折无损、千年不变之特性,赢得了“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的佳评。唐代大画家韩滉的《五牛图》是用宣纸作的,流传至今已逾一千二百年,但仍然透而弥光、完好无缺,足见宣纸的韧性和耐老化程度,故宣纸又被称为“千年寿纸” ,冠以“纸中之王”之美誉。

我很庆幸这辈子爱好书画,经常与各种不同品质、性能的宣纸打交道,与宣纸结下不解之缘。我更庆幸能在宣纸的原产地——安徽泾县工作和生活,有机会不断地走进宣纸企业、生产车间,与造纸工人交朋友。老陈是我多年的至交,他在乌溪宣纸厂捞纸车间干了近二十年,已是捞纸行业的老师傅了。捞纸是宣纸生产中的一个重要流程、关键环节,是一门技术性强要求挺高的工种。他说,一般草纸、书画纸由一个人捞就行了,马虎一点也不要紧,而宣纸则不行,需根据尺幅的大小而定。尺幅大的,需要几个甚至十几个人齐心协力方可。常规尺寸的宣纸,一般由两人配合完成。这两人一主一辅,主为掌帘,辅为抬帘,掌帘的师傅担负着纸捞的均匀厚薄等技术性难题,而抬帘的师傅则要围绕着掌帘来进行,帮助完成相互间的协调配合。一段时期下来,两人从眼神到心灵到手都非常顺畅、行如流水,其默契的程度不亚于恋人间的对视、交流。老陈说,从进车间开始就站着,每天工作近十个小时,始终保持跨步、弯腰、抬手、侧足四个固定动作,下班回到家感觉腰都直不起来,累得什么也不想做,只想睡觉。一双手由于成天浸泡在水池里,不仅发红发肿,而且发痒发烂。尤其是冬天,池子里的水冰冷冰冷的,寒气直往骨子里钻,有时结着冰,打开冰冻在水中捞纸,实在难以忍受。但是,当看到自己捞的纸浆变成一垛垛整齐而雪白的纸块时,心里又有种成就感,感到无比充实。当我说我用了他捞的纸感觉非常好,特别是说到某某画家用了也赞不绝口时,他立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眼睛异常发亮,仿佛有说不出的幸福与自豪。

在我看来,一个从事书画创作的人,不论他的字写得有多好,画画得有多棒,如果一辈子不到泾县,不能亲眼目睹真正宣纸的抄造过程,感受宣纸文化的魅力,必将是终身的遗憾。因此,我非常知足,也十分珍惜。每一次走进宣纸生产、加工现场,我都把自己融入进去,摸一摸湿漉漉的簾与槽,闻一闻潦草和檀皮的味儿,用心去感受,以爱来体验。在我的眼里,那一个个泛着褐色亮光的湿漉漉的簾、槽是极美的物象,它们和那些精美的水墨作品里的线条、颜色如出一辙,一脉相承;在我的鼻孔里,那些被碾碎的潦草和檀皮散发出来的古味,浸透着文明的气息与文化的芳香,是我所闻过的最香的味儿。

当草皮加工工人把蒸煮、踏洗后的沙田稻草和青檀皮挪到山坡上摊晒,灰土满身大汗淋漓的时候;当冲料工人脚踩冲碓,每时每刻都听着刺耳的噪音,难以忍受的时候;当制浆工人把摊晒好的稻草原料和青檀皮,经过洗涤、拣择、胚胎、压榨后进行漂白和配料,挥汗如雨的时候;当捞纸工人“三九”寒天,仍然把双手浸泡在瘆人的纸浆池里,发白、肿胀、溃烂,不堪入目的时候;当晒纸(炕纸)工人炎炎夏日在火炉旁把一堆堆湿漉漉的纸贴刷于焙笼上加热、焙干,灼热难熬的时候;当检纸工人把焙干的宣纸运到纸台上,分别按不同的规格、尺寸切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磨破手掌结出茧,疤痕累累的时候……我的眼睛潮湿了,我的心灵震撼了。此刻,除了感动、感激,除了尊重、钦佩,还能说些什么呢?难怪国画大师李可染,那一年秋天到泾县宣纸厂参观,一进车间就默默无语、热泪盈眶了。首先,他向工人师傅们脱帽,三鞠躬;然后说,你们是我的衣食父母,我没齿难忘;接着,摊开宣纸,义务给工人师傅们写字、画画。而陈毅元帅看到冲料工人每时每刻都在刺耳的噪音中忍受煎熬时,更是揪心,夜不能寐。回京后立刻叫夫人张茜寄来两大包耳塞,以解除冲料工人们的煎熬。此情此景,历历在目,今天想来都令人感动,不无温暖。

我每次写字或作画之前,都小心翼翼地把宣纸铺开,生怕碰坏了它;或拿在手上凝视许久,认真品读它的成分,仔细揣摩它的习性,大有把玩珍品、爱不释手之感。试笔之后,方才透彻地领悟,生宣是用来作行草书和画山水花鸟的,熟宣当然写字画画都行,但韵味稍逊。净皮以作小楷和水彩画为宜,特净当然作工笔画最佳。而棉料、黄料呢,无论是写行草还是作篆隶都不失为上品。但是,如果是仿古宣或洒金宣,作什么字画什么画却又是另一番趣味与感觉了。我喜欢在生宣上写草书,一笔下去不容迟疑,线条在洇韵的纸上奔跑,强劲有力,一气呵成。因此,在各种书体中,我最喜欢和擅长的还是草书。我更喜欢在特净上画写意花鸟,随着墨色的变化,花颜色的浓淡与鸟羽毛的明暗,一层一层的,显露无疑。

当然,在平时的书画练习中,我也曾尝试过使用其他纸,比如:广西都安的纸、四川夹江的纸、浙江富阳的纸、福建漳州的纸等等。但比较而言都不如宣纸,甚至差得太远。故用宣纸写字、画画惯了,倘若骤然丢开它,以其他纸来代替,已根本不可能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我已离不开它,宣纸俨然成了我的至爱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就是宣纸,千年之寿,纸中奇珍。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千年寿纸 寿纸 宣纸 承载千年的书画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