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北京各民主党派换届观察

5年过后,8个党派主委全是新面孔

2017年07月14日 14:41 | 作者:郭海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换届观察·北京篇】5年过后,8个党派主委全是新面孔


7月12日出版的《北京日报》刊发社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为北京市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从6月27日到7月10日,北京各民主党派先后召开了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据团结君观察,北京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地方和现象,且听为您一一道来。

主委调整幅度最大

人事更替、新老交接,是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的重要内容。在首都北京,各民主党派均成立了市委会。在此次换届工作中,北京八个民主党派市委会都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其中8位主委有6位(民革王红、民盟程红、民建高云龙、农工党于鲁明、九三学社刘忠范、台盟陈军)是首次当选主委,新老更替比例高达75%,是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中主委调整幅度最大的。

在今年选举产生的新任主委中,有两位属于届中调整产生——

2014年1月25日,民进北京市委会召开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决定同意刘新成辞去主委职务,并选举庞丽娟为新一任主委。

2016年11月23日,致公党北京市八届十七次全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接受李昭玲辞去致公党北京市第八届委员会主委、常委、委员职务的请求,选举闫傲霜为致公党北京市委新一任主委。

2016年11月23日下午,中国致公党北京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楼召开。当时新当选主委闫傲霜(前排右)向离任老主委李昭玲献花。

在今年召开的代表大会上,庞丽娟当选民进北京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闫傲霜当选致公党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因此,如果把时间再往前追溯到2012年,与当时代表大会产生的新一届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相比,今年选举产生的8位主委全部是新面孔,比例达到100%。而在其他完成换届的省份中,这个比例最高只有50%。

主委具有显著代表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主委,在各级民主党派组织中的地位作用非常关键,对于省级组织来说尤其如此。

在今年北京各民主党派选举产生的8位主委中,全部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不仅年龄结构合理,而且工作经历丰富,在各自所在的领域都取得显著成就,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从学历上看,8名主委中有1人为院士(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刘忠范),其余7人也都具有研究生学历,或为博士、或为教授、或为高级教师。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7月6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图为闭幕式上,程红主委代表新一届民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

从年龄上看,8名主委中有6人为60后,两人为50后,平均年龄54.6岁,最年轻的是民盟北京市委会主委程红,出生于1966年2月,今年刚满51岁。

从政治安排上看,8名主委中有7人为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有3人为副部级。

7月7日至8日,民进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而在各自领域,这几位主委也大都成就卓著。如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刘忠范,不仅是中科院院士,还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万人计划”杰出人才、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6年5月,他作为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担任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任职期间,他主动负责石墨烯材料的产业化布局工作,参与推动“北京市石墨烯科技创新专项(2016年―2025年)”的启动,并亲任专家组组长,深度参与北京高科技发展。

民革北京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主委王红在闭幕式上讲话

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曾于2009年出任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首任局长。在她主政金融局的7年间,北京金融业突飞猛进。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金融业生产总值1720.9亿元,到2015年达到3926.3亿元,增长了128%。

从界别特色看,8名主委的党派界别特色也非常鲜明。如民建北京市委会主委高云龙担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任中国光大银行副董事长;民进市委会主委庞丽娟还担任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主委于鲁明同时还是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

在7月10日农工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上,于鲁明代表新任领导班子讲话。

主委都曾在多个部门历练

领导能力都是经过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历练而成的,这是干部成长的规律,党内党外概莫能外。对于当选主委的人来说,也都经历过多个部门、多个岗位的历练,正式在这样的锻炼中,增强了政治意识、提高了综合能力。

北京市各民主党派新当选的8位主委中,大部分都在实职岗位甚至是“正职”岗位上接受过历练。如民革市委会主委王红曾任北京市金融局局长,民盟市委会主委程红现任北京市副市长,民建市委会主委高云龙曾任青海省副省长,农工党市委会主委于鲁明还是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致公党市委会主委闫傲霜曾任北京市科委主任。

而对于党派职务来说,8位主委中加入党派组织最长的已有30余年,最短的也有7年。一般来讲,主委往往会有担任副主委的经历,但也有例外。在8位主委中,大部分曾担任过市委会副主委,如王红、程红、庞丽娟、陈军等;也有直接担任主委职务的,如于鲁明、刘忠范,在此次当选主委前并未在上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中任职。

6月30日至7月2日,九三学社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刘忠范当选为主任委员。

在8位主委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云龙。团结君翻看高云龙的简历,发现他曾先后担任过民建广西区委会主委、民建青海省委会主委,此次当选北京市委会主委,高云龙可谓“梅开三度”。

高云龙在民建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女性顶了大半边天

与其他省市女性主委属个例相比,北京市的8名主委中,女性有5位,比例高达62.5%,已经不仅仅是“妇女能顶半边天”而是“大半边天”。

7月1日,中国致公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闭幕,闫傲霜当选为主任委员。

8人中,民革市委会主委王红、民盟市委会主委程红、民进市委会主委庞丽娟、致公党市委会主委闫傲霜、台盟市委会主委陈军均为女性。

7月8日至9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陈军当选主任委员。

而在市委会机关,驻会的专职副主委也大部分是女性。据团结君的不完全统计,至少有7个市委会机关驻会的专职副主委是女性。

回到年龄的话题上,据团结君掌握的资料,在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61名领导班子成员中(主委、副主委),50后只有不到10人,至少有5名70后,60后占据绝对主力,年轻化特征明显,为首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郭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主委 北京市委 换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