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王真理:不忘初心传薪火 砥砺前行谱新曲

2017年07月14日 14:44 | 作者:王真理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南京市委王真理副主委:不忘初心传薪火 砥砺前行谱新曲


民革南京市委作为最早成立的民革地方组织之一,始终坚持传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伟大精神,凝聚共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共建“强富美高”新南京。去年以来,根据民革中央和民革江苏省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将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工作主线,结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和民革南京市委换届等重要工作,以“学习民革党章、做合格民革党员”为抓手,加强机关和骨干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参政履职能力,做到学行合一、有的放矢、务求实效,更加稳步有效推进了民革南京市委的各项工作。

紧扣思想宣传工作重点,弘扬民革优良传统。我们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民革党章、做合格民革党员”相结合,组织全市民革党员观看《铭记历史,学习前辈,坚持走多党合作之路》教育视频,征集视频观后感和学习党章党史体会,并出版了特辑,使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我们先后举办了书画展、学术研讨会、纪念音乐会等,并与孙中山纪念馆结对共建,将其作为全市“民革党员教育基地”。此外,我们还通过向市中山小学捐赠孙中山先生铜像,与外地民革组织研讨“中山精神”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山精神。2017年,我们还对“南京民革”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并着手准备“南京民革”APP开发工作,有效拓宽了宣传和沟通渠道,进一步提升了民革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分阶段定主题,精准提升机关工作能力和水平。自任专职副主委以来,全面梳理原有的规章制度,并进行补充和完善,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机关这一目标,我们将2016年定为“和谐机关建设年”,将2017年定为“岗位履职提升年”。通过特邀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王申春处长作“树阳光心态,建和谐机关”主题报告、向兄弟民革先进机关学习、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和“月月学•主题学”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提高机关工作精准度。

加强组织建设,确保政治交接圆满完成。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制度,规划骨干党员培训计划,举办新党员培训班和信息员培训班,开展区政协委员履职述职活动,组织基层支部成立“社区法律服务站”“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基地”,走进革命老区开展义诊、捐资助学等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与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履职尽责有机结合。去年是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年,为保证换届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我严格要求市委会机关干部深入到基层支部中去,全程参与69个支部民主选举代表工作,市委会领导逐个走访与会代表,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同时积极发挥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确保此次换届环境风清气正,换届工作稳妥有序,政治交接圆满成功。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去年以来,我们贯彻落实民革中央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要求,先后开展“高水平建设南京特色小镇”“南京南站枢纽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前者调研成果转化为2016年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工作成果和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大会发言,后者调研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被民革江苏省委、省政协采用;我还多次参加市人大、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撰写建议、提案、信息等,所提《发挥“绿色图章”效用,提升人文绿都品质》的委员提案,被江苏卫视、“龙虎网”等主流媒体采访,并获得提案办理单位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今天这个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革党章也明确要求,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由此可见,这就是我们必须念念不忘的合作初心、代代恪守的前进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委员时关于“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民革江苏省委、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在陈星莺主委的带领下,与班子成员一道再接再厉,继续写好合作共进“同心篇”、参政议政“履职篇”、组织建设“强基篇”、服务社会“真情篇”和祖统工作“特色篇”五大文章。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不忘多党合作的初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民革代表性人士和骨干党员为重点,通过组织市政协民革界别委员赴重庆中国民主党派纪念馆参观学习,组织参加由民革中央主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知识竞赛,开展民革南京市委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述职,以及动员各总支、支部召开“我加入民革是为什么,如今作为代表性人士和骨干党员要做什么,今后要为民革组织留下什么”为主题的研讨会、谈心会等活动,着力于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继承民革前辈优良传统,做到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继续携手前进。

二是抓牢组织管理,不忘自身建设的初心。一方面,我们要将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与民革组织建设和发展有机结合,在民革江苏省委、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从代表性人士政治安排、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民革新党员培训等环节入手,以规章制度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派文化建设为主抓,打牢民革事业发展桩基,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做到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另一方面,我们要将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与履职提升年融会贯通,在坚持开展机关干部“月月学•主题学”活动和业务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创建书香机关等有关活动,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民革南京市委参谋助手和服务党员的职能。

三是抓好参政议政,不忘服务大局的初心。我们要将推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致力于服务“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提升”的中心大局紧密结合,继续贯彻落实民革中央万鄂湘主席关于“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民革南京市委的特色优势,围绕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中共南京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参政履职、议政建言,提出破解难题的“点睛之笔”和“提升之笔”。如针对南京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存在的千村一面、产业融合度和田园特色程度不高等问题,我们以三农和经济工作委员会为抓手,赴江宁区、溧水区开展深度调研,为做好课题调研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又如,我们围绕中共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要求,以调研“南京广电猫猫”集团为平台,开展“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题调研。

四是开展社会服务,不忘回报群众的初心。我们要按民革中央关于社会服务工作要“量力而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突出南京民革各基层组织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充分发挥民革党员的优势,紧密结合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改善民生问题,确定我们社会服务工作的方向、重点和主要任务,并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推动法律咨询服务和结对共建等长效机制,打造“博爱·牵手”工作品牌,着力提升和扩大民革的公众影响力和党派知名度。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当前,面对共促南京市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发展和助推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新使命,面对全市民革党员的新期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民革江苏省委、中共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不断提升自身“五种能力”,切实履行民革专职副主委职责,为将民革南京市委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素质参政党做出应有的担当与贡献!(作者王真理系民革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南京市委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