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企在刚果(金)被黑真相:为了利益,西媒配合西方企业上演的把戏

2017年07月14日 14:5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据环球时报7月14日报道,“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这是一则很火的手机广告语,做到这一点靠什么?靠钴——这种矿物质是锂电池的关键组成部分,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甚至火箭发动机等尖端产品都离不开它。位于非洲中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以矿产资源丰富闻名,那里有全球近一半的钴矿,而中企是当地矿业开发的重要参与者。

然而,2016年“大赦国际”出版名为《不惜卖命的真相》的调查报告,指责中国矿企收购刚果(金)童工手采矿。今年2月一家西方媒体拍摄的视频更将中国矿企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之下,苹果、三星等下游企业纷纷与当地中企“撇清关系”。《环球时报》记者关注相关报道后发现该事件疑点重重,进一步调查发现:中国企业被抹了黑!

视频截图/来源:环球时报

矿产、童工、中企与一则视频

“我已经两天没吃饭了,尽管每天工作12个小时,还是挣不够饭钱”,8岁的多森说。11岁的理查德则说,“长年的体力劳动搞得我每天浑身酸痛。”

多森和理查德是一家英国媒体摄制的视频中的人物。大雨磅礴,他们在刚果(金)钴矿区劳作,用孱弱的肩膀扛起装满矿石的麻袋;他们蹲在地上,用脏兮兮的小手筛选矿石……像他们这样的“童工”没有鞋,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最小的4岁。悲惨的不止孩子,还有人因喝了被污染的水喉咙上长了肿瘤。

在这则报道中,沾满“童工”血泪的钴矿被卖到一个中国人的集矿点“蒋志仓库”,集矿商不问来源,统统收购,转卖给中国矿企,再由中企出口海外。

该视频一出,很快引来西方媒体炒作,不绝于耳的指责声涌向包括中企在内的整条供应链。一些国际大公司为自证“清白”,拒绝供应商采购手采矿,甚至减少刚果(金)的矿物来源,同时敦促中国企业对手采矿石进行认证。

记者看了视频后也很震惊,矿区“童工”那含泪的眼眸和干瘪的身躯令人印象深刻。可中国企业真像报道中说的那样吗?这与记者了解到的中企在非洲的情况差别巨大。一些常驻非洲的中国记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们“不相信”这个视频,中企驻非工作人员也称有关报道“胡编乱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企 刚果(金) 被黑真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