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企在刚果(金)被黑真相:为了利益,西媒配合西方企业上演的把戏

2017年07月14日 14:5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我们收的每批矿都问来源,有单据,实体保存一年。到期后全部电子化,保留3年。”“蒋志仓库”负责人刘先生说,从采矿到收矿要过几道关——矿区矿警检查,运输路上2至3次矿警突击抽查,集矿商询问核查。“我们集矿商和当地政府配合,收的矿都是合法来源的,肯定不收童工的矿”,刘先生说。

视频截图/来源:环球时报

视频里出现的另一处钴矿区,经查证是当地一个名为金派斯的金矿区。那名“喉咙上长了巨大肿瘤”的村民马特巴住在距金派斯矿区约2小时车程的地方。32岁的马特巴告诉记者,他的肿瘤十几年前就有了,“我不知道病因,我也是这么告诉英国记者的。”可在视频里,马特巴的原音被消去,配上的是另有含义的英文字幕。

被泼脏水,中企动了谁的奶酪?

客观来说,由于管理漏洞以及生计所迫,儿童从事一些采矿辅助工作,即成为“矿童”,在非洲确是一个问题,刚果(金)也难例外。当然,由于矿产资源丰富,一些刚果人在自己家挖矿,小孩则在附近玩耍或帮忙,这种情景也常被西方媒体拍摄并剪辑。对于后一种情况,刚果(金)矿业局局长吉恩马里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刚果(金)已于今年3月颁布一项新法规,禁止在家门口挖矿,采矿必须去正规矿区。

相比这些明显的问题,这起将中企卷入其中的所谓“童工丑闻”则反映了更复杂的利益之争。钴矿供应链庞大繁杂,苹果、戴尔、微软等国际知名公司都在整条钴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国企业处于连接上下游的关键控制点。中企将上游采集的钴矿通过冶炼厂或精炼厂加工,出口到中国,在中国进一步冶炼加工后,出售给电池制造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企 刚果(金) 被黑真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