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企在刚果(金)被黑真相:为了利益,西媒配合西方企业上演的把戏

2017年07月14日 14:5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科卢韦齐的莫松波交易市场是该区域规模最大的“变现场所”,角角落落分布着70余家商户,主要收购钴矿和铜矿。莫松波市场主管卡彭德·威廉姆告诉记者,大概从7年前开始,该市场逐渐被中国人垄断,现在高达98%的集矿商来自中国。“中国人有钱,当场收矿,当场现金付款。有些西方公司看到中国人实力强大,就自动退出竞争”,卡彭德说,“还有一点很重要,中国人擅长和刚果人共事,他们不歧视我们。”

在中国企业到来之前,刚果(金)一直是欧美国家的后花园。尤其是在加丹加地区发现庞大的矿产储量后,西方的巧取豪夺就从未停止过。但在110年的开采过程中,绝大多数刚果(金)人并未从中受益,刚果(金)反而成了遭受“资源诅咒”的代表国之一。中企的到来使得形势有所转变,但也招来非议。

对于这场“童工丑闻”,刚果(金)官方也有话说。“西方媒体报道失实,夸大其词,我5月份在巴黎国际会议上说过这件事。”吉恩马里耶表示,“刚果(金)钴矿资源丰富,但市场就那么大,抹黑了中国企业,其他人就可能选择西方企业了。这是西方为获取利益的‘战略’,西方媒体则上演了一出配合西方企业的把戏。”

位于加丹加地区的卢阿拉巴省省长黑沙合·穆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主动为中国企业背书,他说,“中企向来遵纪守法,他们出售的铜钴矿产没有问题。”穆耶补充说,“中企热衷发展经济,而西方喜欢在政治上指手画脚。”

至于国际知名下游企业暂停购买中企矿物,刚果(金)科米卡矿业简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云奇称,“西方的抹黑没有证据,刚果(金)人自己都不接受。这种没有事实依据的‘打击’不能长久,中企很快就会恢复过来。”彭云奇同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中企“走出去”,如何争取“国际话语权”仍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课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企 刚果(金) 被黑真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