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网络直播底线失守:有人直播跳楼喂奶 有的内容涉黄

2017年07月14日 15:03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2016年3月,网名为“雪梨枪”的网络女主播林某伙同他人录制淫秽视频吸引人气,并借此牟利,法院判决其构成制造、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主播需要用自己的才艺和努力去争取自己的粉丝,这和任何一种表演工作、任何一个行业的淘汰机制都是一样。博眼球只能暂时被围观,而真正有内容且内容有价值的主播才会在这轮淘汰战中生存下来。”某直播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

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写,“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直播所具备的最真实最直接的体验性,给用户带来足够的想象空间和惊喜,但是,网络直播的边界问题逐渐引起业界的重视。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在直播实践中,法律边界是基本底线,首先要保证直播内容的合法性,禁止传播色情、暴力、教唆犯罪等违法内容。此外,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对于网络直播来说也尤为重要。

对于哗众取宠、吸引眼球进行醉驾直播、飙车直播等行为,王天毅认为,这类直播会给无辜路人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必须禁止。

内容涉黄宣传招摇,未成年人易沦陷其中

随着即时直播软件的兴起,不少曾经火爆朋友圈的延时类直播软件优势已经不再。这也意味着,直播平台正在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在国内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超过300家,且数量还在增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此前向媒体公开透露。

有些直播平台逐渐成为黑色交易集散地。伴随着直播平台衍生出的分享QQ群、赌博、诈骗等也开始活跃起来,许多地下涉黄直播平台为了躲避监管,每隔一两周就会更换一次平台名称。而网络主播和观众通过QQ群、微信群等第三方平台的联系,可以及时转入新直播平台。

记者采访获悉,有些直播平台观众鱼龙混杂,并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沈阳的王女士曾公开发帖表示,其00后的弟弟痴迷直播,白天上课睡觉,凌晨两三点钟观看直播,且手机上装有数个直播软件。趁弟弟不注意,王女士随即点开其中一个,发现均有主播裸露身体做不雅动作的画面,并不断向观众索要礼物。“希望国家能够对涉黄直播加大打击力度。”该女士呼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网络直播底线 失守 跳楼喂奶 涉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