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儿童太阳镜问题多或伤孩子眼:需辨产品标识镜片质量

2017年07月14日 15:0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北京4岁男孩轩轩的妈妈是时尚达人,盛夏,仅轩轩鼻子上那副漂亮的太阳镜就与众不同。但是戴太阳镜一周后,轩轩妈妈发现孩子总是揉眼睛,而且眼睛眨动也越来越频繁,变得又红又肿。见此情况,她赶紧带孩子来到医院。“平时我很注意孩子的用眼习惯,严格控制电视、手机、电脑使用时间,为什么还出现问题呢?”听了轩轩妈妈的描述,眼科大夫把注意力放到了孩子手里的太阳镜上面,指出这副“小眼镜”就是罪魁祸首。

儿童正处于视力发育期,不合适的太阳镜会影响眼睛发育甚至造成弱视,奔跑、冲撞时镜架、镜片也可能对眼睛造成损伤,儿童对太阳镜的质量、性能要求更高。然而,现在市面上儿童太阳镜品类繁多,质量各异,应如何选择?

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对市场上40件儿童太阳镜比较试验后发现,儿童太阳镜问题不少。其中,3件样品影响儿童对红绿灯的分辨能力,1件样品透射比均匀性偏差较大,直接损伤眼睛,7件样品明示的类别和分类与实测不符,14件样品未明示类别或分类,容易对选购儿童太阳镜造成误导。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太阳镜时要“三看”:

看产品标识。产品需具备“三有”,有完整的生产企业信息及太阳镜产品信息的吊牌或标签,产品标签上要明确承诺具备紫外防护或具备抗冲击等功能,有太阳镜使用方法及使用限制等相关说明。

看颜色深浅。镜片颜色应视活动场所而定,并非越深越好。太阳镜颜色的深浅与防紫外线能力没有直接关系,长期佩戴深色镜片太阳镜可能会造成儿童眼睛畏光,进而对眼球发育和视力产生影响。建议日常遮阳可选择2类或3类的产品,若去日照特别强烈的地区,建议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4类儿童太阳镜。

看镜片质量。观察镜片“三步走”,先观察镜片表面,清澈无瑕、无气泡和波纹为上;其次对着灯管观察镜片,灯管在镜片表面的反光应该均匀、平滑;最后把眼镜放在眼前15—20厘米左右距离,透过镜片观察墙缝或其他直线物体,让眼睛从镜片不同位置观察直线是否有弯曲或涌动,如有异动,表示镜片可能有残余度数。

专家提醒,儿童配戴太阳镜前,要让他们先观察红、绿、黄等颜色的物体,然后戴上太阳镜,观察同样的物体,两次观察的颜色不能偏色,否则会降低识别交通信号灯的能力,选购彩色镜片太阳镜时应特别注意这一点。

编辑:梁霄

关键词:儿童 太阳镜 孩子眼 镜片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