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高温将持续一周 12省电网负荷破历史纪录

2017年07月14日 16:0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几天以来,我国多地已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今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高温天气今日(14日)仍正进行中,预计未来一周,高温依然盛行。同时,受持续高温导致的强降雨影响,我国部分地区汛情依然严峻。

高温

中央气象台今晨6点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日(14日),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浙江、江西及新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昨日热浪席卷226万平方公里

昨日,是此轮高温影响过程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天。华北、黄淮、西北地区、江南、华南中东部、内蒙古东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35~38℃高温天气,山西西南部40~41℃,新疆吐鲁番42~45℃。

上述大部地区高温持续时间有4~8小时,天津南部、河北中部、山西西南部、陕西中部、内蒙古西部、新疆东部等地有10~13小时。高温影响面积达226万平方公里,山西祁县、曲沃、绛县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截至7月13日,今夏虽尚未过半,北京高温日数(日最高温≥35℃)达到16天,已超过近十年其他年份整个夏季的高温日数。

没完!未来一周多地高温持续

13日,包括京津冀在内,华北、黄淮局部地区迎来的难得的降雨天气。降雨能否为华北地区带来清凉?气象专家表示,华北、黄淮部分地区温度短暂回落之后,气温又将回升,回升后的温度或将与前期温度相当,但湿度可能较前期更大,人体感觉会更闷热。

交警冒高温疏导交通 图/视觉中国

那么,这次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何时才能“退烧”?气象部门预计,今日受降雨天气影响,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强度和范围将会逐渐减小,并陆续退出高温行列。而江南和华南东部地区,高温范围将逐步扩大,像长沙、南昌等地,在未来一周左右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35℃以上,体感闷热。未来一周,新疆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也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

温馨提示:出行尽可能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品,以防高温中暑。同时,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需要在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工作

12个省级电网负荷破历史纪录

国家电网今天发布消息,连日来,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全网用电水平持续攀升,华北、西北2个区域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华北出现电力缺口,多地已经对部分工业企业实施错避峰用电。

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 7月11日到13日,全国发电量连创新高,分别达195.91、202.84、206.93亿千瓦时,较去年夏季最高值增长7%。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福建、河南、辽宁、陕西、新疆等12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此轮用电高峰时段,华北地区的电厂已经满负荷运行,跨省、跨区送电华北的输电通道也已经满送,但仍满足不了电力需求,像这样的电力缺口,今年夏天,华北多地很可能还会再次出现。

为了应对今年夏天的用电高峰,国家电网表示,将合理调度电厂发电出力,发挥跨省、跨区的输电能力,最大程度支援用电紧张地区,保障电力有序供应。

汛情

中央气象台今日10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14日14时至15日14时,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江苏、河南、重庆等地部分地区将有8-9级雷暴大风,局地伴有小冰雹;另外,辽宁、吉林、河北、北京、山东、河南、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海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

四川:强降雨致成都一用电线路闪爆

昨日下午六点左右,受短时强对流天气影响,成都下起了暴雨。

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当时雨势凶猛,远处突然发生爆炸,发出巨响和明显火光。

记者从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获悉,事故原因系大风将树枝吹到市区春熙路附近10千伏线路的电缆头上,造成线路短路。期间,未造成人员伤亡。

甘肃:民房被冲垮 两人不幸遇难

12日下午4点左右,甘肃白银平川区遭遇短时强降雨,不到一小时降雨量就达 120毫米。暴雨引发山洪,路边停放的车辆冲翻,部分民房被冲垮。当地一所学校的围墙也被冲垮,大量洪水倒灌进学校操场内,所幸学校已经放假。

从当地居民手机拍摄的画面中可以看到,当时雨势急、雨量大,降雨引发的山洪大约有一米多深,流速很快。

记者从平川区委了解到,这次暴雨大约持续了40分钟,有167户居民在山洪中受灾,5户居民家的房屋倒塌,两人不幸遇难。

吉林:城区被淹 车辆被泡 绿化带被冲毁

长春昨晚出现了入汛以来最明显的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地区降下了大暴雨,降雨导致长春市区部分低洼路段积水严重,部分车辆被淹。

在长春市自由大路旁的人行道上,有一处绿化带已经被暴雨冲毁,据附近行人描述,雨下得最大的时候甚至把旁边公园的围墙给冲垮了。

13日至14日,吉林省将出现入汛以来最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过程降雨量为40毫米至8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广西:告急! 西江梧州段今晚现洪峰

受强降雨影响,广西境内23条河流27座水位监测站出现超警戒水位,当地水文水资源局于7月12日9点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记者从广西梧州市水文水资源局了解到,受强降雨影响及上游柳江、红水河、郁江洪水上涨影响,截至7月13日晚21点,西江梧州段水位已达到18.14米,预计将在14日晚上出现19.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

湖南:洞庭湖城陵矶已连续13天超警

6月22日以来,湖南遭受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至13日11时,洞庭湖城陵矶已连续13天超警戒线,历时299个小时,其中超过保证水位历时37个小时。

防汛专家提醒,堤坝被洪水长时间浸泡,退水期间仍有垮堤可能,防汛工作不可掉以轻心,仍需加强巡查防守。

新疆:积雪融化、冰川湖溃坝或引发洪水

7月以来的高温天气和局地降水加剧了新疆山区积雪融化,天山山区、伊犁河谷、昌吉东部需重点防范融雪型和局地暴雨洪水;南疆昆仑山北部河流要注意防范融雪型洪水,叶尔羌河流域则需密切关注上游冰川湖溃坝可能引发的突发洪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高温将持续一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