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第一艘航母:走向深蓝 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7年07月17日 10:08 | 来源:新华社 解放军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题:第一艘航母:走向深蓝 让梦想照进现实

新华社记者 于晓泉、解放军报记者 毛俊

继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之后,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出坞下水。

1121327265_15002081484851n

“作为巨大的载机平台,拥有航母就拥有制空、制海作战能力,意味着一支海军具有了岸基航空兵作战半径外的防御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尹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对于提高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一支有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与国家地位相称的强大人民海军,是从近海走向远海、深蓝的必然前提。发展航母,则是人民海军走向深蓝、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必然选择。

1985年,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在乌克兰开工建造,但在建设周期中适逢前苏联解体,工程被迫中断,后俄罗斯将此舰移交给了乌克兰。1999年,中国购买了这艘航空母舰,几经辗转,于2005年4月交付大连造船厂进行更改安装及继续建造。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交付海军。经中央军委批准,它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

“中国第一艘航母交接入列,是海军建设发展的一个标志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中国实现了航母‘零’的突破,向海上强国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说。

辽宁舰全长300余米,宽70余米,从龙骨到桅杆的高度达60多米,满载排水量60000余吨。官兵来自海军140多个团以上单位,涵盖了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岸防部队五大兵种,都是各个部队、各个专业的尖子和骨干。

2016年12月24日,时任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宣布,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也是辽宁舰首次出远海训练。这次训练,验证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数年前的预言——“航母不是‘宅男’,肯定要远航。”

“随着我国航母建设的发展,它还将拉动我国国防工业、造船业等领域,特别是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科技实力提升、国防实力的增强有深远意义。”尹黎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航母 第一 海军 走向 深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