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突击”运动后小便变茶色 当心横纹肌溶解症

在炎热或湿热环境下过度运动可以对机体组织、器官产生损伤

2017年07月17日 14:4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8岁的吴女士10天前参加公司组织的户外体能拓展训练后,感觉双侧肩部及上臂肌肉酸痛,同时出现肌肉乏力,上臂不能完全上抬,远端肌无力明显下降等症状,吴女士以为只是锻炼导致的短暂不适,想着休息一下就可以缓解。

不料,两天后吴女士的这些症状并未消失,而且双上肢出现大面积肿胀,远端肢体呈紫色,遂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就诊,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少锻炼+突然长时间剧烈运动

易发横纹肌溶解症

横纹肌大多是负责运动的肌肉。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原因引起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物理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肌细胞内容物及毒物溶解释放进入血液循环,严重时可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教授提醒,剧烈运动后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该院每年都能收治好几例,这种情况在平常少锻炼但突然长时间剧烈运动的年轻人身上发生最多,如户外拉练、学生军训、单位户外体能训练等。

此外,中暑、外伤、病毒感染和药物也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约30%患者会急性肾衰竭

横纹肌溶解的常见症状为肌肉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亦可有发热、全身乏力,尿液可呈茶色、红葡萄酒色或酱油色。更可怕的是,大约30%的患者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当发生急性肾衰竭时,可出现少尿、无尿及肾功能衰竭的表现。严重者可能出现多脏器功能障碍,死亡率高。一部分人也会出现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发热、恶心、呕吐等。

沈洁提醒,如果平常不运动,最近突然进行大运动量的运动后出现以上症状,就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

1. 运动循序渐进,尤其是平时锻炼较少和体质较弱者,从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各方面都要逐步递增。

2. 注意天气环境因素对运动安全的影响,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夏季中午进行大运动量训练。

3. 补充足够的水、电解质及维生素,鼓励少量多次饮水。

4. 运动者应了解在炎热或湿热环境下过度运动可以对机体组织、器官产生损伤,不可勉强完成超量运动负荷。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诊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游华玲)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横纹肌溶解症 运动 肌肉 肾衰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