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市富阳区少数民族之家多举措促发展

2017年07月17日 15:17 | 作者:杭州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
分享到: 

2009年11月,杭州市首个街道级的少数民族之家在富阳区春江街道临江村华共公寓挂牌成立。近年来,少数民族之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社会公益活动等载体,为25个少数民族3000余人提供了一个温馨之家。

一、 抓基础建设。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多次走访调研少数民族之家,在原有的基础上,配套完善了图书室、活动室、篮球场等,长期开展民族文化艺术培训项目有少数民族原生态作品、舞蹈、美术、音乐、民族乐器等。配备各专业特长的老师为少数民族提供免费培训,近年来共有500余名成人和学生参加免费培训,每年组织2-3次大型晚会或联谊活动,为外来少数民族带去了丰富的文化生活。

二、 抓服务品牌。少数民族之家的舞台是以原生态为主旋律,以民族文化传承工作为动力的舞台文化运行。成功举办了多届三月三、六月六、九月九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积极参加统战系统活动、企业文化活动和富阳兄弟单位等文艺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并创办了“斗牛节”“斗鸟节”“晾衣节”等民族文化活动,其中少数民族节目《高跷接新娘》的成功表演荣获了富阳市首届传统文化艺术表演比赛中二等奖。同时被列为富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三、 抓社会公益。近年来,依托少数民族之家阵地,成功协调处理了多起邻里纠纷和群众矛盾,启动全民爱心行动,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少数民族之家”已先后向贵州、广西、云南等几个省的偏远贫困山区的学校捐送了旧的冬衣2万余件,春节等假期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关心救助弱势群体。少数民族之家已成为富阳区少数民族工作的特色亮点,成为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主心骨”。(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少数民族之家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