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百年广东美术 举出一个时代的高度

2017年07月17日 15: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百年广东美术

“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开篇,应该从广东写起。”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开宗明义地说。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西风东渐,风云激荡。最早对外开放的广东,成为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文化变革、艺术变革最为敏锐的地区。“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因而成为本次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的关键词。

陈衍宁 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 油画 1972年

陈衍宁 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 油画 1972年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认为,近代以来,广东最早打开了与西方的经贸往来和文化艺术交流的窗口,中西文化最早在这里相互影响碰撞。一批有志的艺术家在系统深入研究继承中国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开拓创新,吸纳融会外来艺术之长,对传统中国画的表现技法技巧、工具材料甚至观念进行创新,形成了独特、鲜明的岭南艺术风格,对近代以来的中国美术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可以说,广东近百年来美术的发展是中国美术发展的缩影,在中国美术从传统转向现代、吸纳外来艺术的过程中,广东美术做出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

百年间,广东涌现出一大批中国美术向现代转型的先驱者:比如,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中国油画之父”李铁夫,中国现代雕塑先行者李金发、郑可,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标杆式人物黄新波、古元、李桦……这些广东籍美术家的名字,在近现代美术史上,宛如一长串明珠般熠熠闪光。

在美术教育方面,广东美术家也立下了筚路蓝缕之功:中国史上国立美术教育学府——国立北京美术学校(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的首任院长,就由广东人郑锦担任;来自广东的林风眠,也曾出任国立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院长,高举“介绍西洋美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作时代艺术”的艺术旗帜,为现代中国培育了大量优秀艺术人才。

“很多人一提广东美术就是岭南画派,这种认识非常片面。”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梁江表示,美术革新要靠思想观念变革支撑,而西方艺术与科技文明,最早就是从广东传入中国内地。

“在古代,广东深受中原文化影响,是艺术观念技法的‘输入方’;但近代以来,各种外来文化滋养了一批具有开放、包容精神和国际视野的艺术家,让广东逐渐成为艺术观念技法的‘输出方’。”李劲堃说。

无论是20世纪前期、新中国成立之初,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广东美术数度引领中国近现代美术转型,是全国美术创作的“风向标”。但长期以来,广东美术对中国近现代美术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认知。梁江认为,完整梳理100年广东美术脉络,对重新审视中国现代美术史具有重要价值,这也是举办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的首要意义所在。

本次大展总策划、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表示:“通过本次大展的回顾,我们发现,过去一百年来,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广东美术家找到了一条中国美术现代转型的路径:他们立足中国传统艺术,不断吸收、融合西方艺术成果,不断改革创新,成为中国美术向现代转型的‘助推器’。”

大展开幕之际,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学术委员会还特别评选出广东美术百年史上的21位大家,他们是:李铁夫、何香凝、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林风眠、关良、方人定、司徒乔、赵少昂、李桦、王肇民、胡一川、黎雄才、关山月、廖冰兄、赖少其、黄新波、罗工柳、古元、杨之光。

主办方表示,这21位已故广东美术大家,以创造性和思想性标示出时代的先声,在关键节点上推进了艺术史的发展,他们的名字也因此标举出一个时代的高度。

在展览中,中国美术馆拿出91件(套)馆藏广东籍画家精品展出。部分精品多年未曾公开,包括潘鹤1956年创作的雕塑《艰苦岁月》、汤小铭1972年创作的油画《永不休战》等一个时代的美术经典。此外,观众还将在本次展览上看到关山月《长城内外尽朝晖》《俏不争春》、林墉《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难得一见的广东名家杰作。本次展览还从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家协会等处,筹集到10余幅林风眠作品,全面展示出林风眠如何将西方美学内化为自己对中国艺术的理解,从而创造出新绘画风格的艺术历程。

本次大展还配套出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集》《广东美术百年21大家》《广东美术百年大事记》《广东美术百年研究文选》《广东美术百年理论文集》《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选》,通过展览、图片、文献、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全面、形象、系统展现广东美术百年的创作成果和对近现代中国美术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效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百年广东美术 广东美术 时代的高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