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两稳三进”

2017年07月18日 09:2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两稳”——农业生产稳、农民收入稳;“三进”——农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大步迈进,农村改革稳步前进。

u=1496934338,1984762476&fm=26&gp=0

从总体上看,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非优势区籽粒玉米面积减少1000多万亩,短缺的大豆和优质饲草等面积有所增加,绿色生态的稻田综合种养增加200万亩;南方水网地区养殖强度明显下降,生猪养殖加快向玉米主产区转移;奶牛分散养殖加快退出,规模养殖比重超过50%;渔业养捕比调整为78∶22,捕捞占比下降近1个百分点……以上均是我国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现代农业新探索。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两稳三进”。“两稳”,就是农业生产稳、农民收入稳。夏粮再获丰收,棉油糖、肉蛋奶、果菜茶供给充足、市场稳定。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增幅有望高于城镇居民和GDP增速。“三进”,就是农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大步迈进,农村改革稳步前进。总体看,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地在生产水平上作“量”的增减,而是从产业和体制两个方面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因此,要优化产品结构,提供更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需求;要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功能拓展,使生产向优势区聚集;要优化经营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上半年,各地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玉米面积,扩大粮豆轮作和粮改饲试点范围。以生猪和草食畜牧业为重点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优化调减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为重点推进渔业结构调整,启动限额捕捞试点,完善伏季休渔制度。

举措到位,吹糠见米。如今,传统种养业实现新突破,优质农产品供给增加。种植业呈现“口粮稳、玉米减、大豆增、紧缺优质品扩”的态势,养殖业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传统亮点之外新动能频现。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加速推进。休闲农业成为农村旅游消费的重要选项;农村网商达800多万家,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速保持在两位数。

改革改不改得动,农民说了算。农民收入的增加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持久动力。今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速重回“两个高于”。一季度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2%,分别高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和GDP增速0.9个和0.3个百分点。二季度延续了这一好态势。同时,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全国。

改革改得对不对,市场说了算。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使玉米价格回归市场,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进口量大幅减少;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明显提振,奶粉进口步伐放缓。总体看,农产品贸易结构优化,向好趋势不断巩固。

分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的原因,离不开政策和主体两方面因素。政策方面,有关部门完善调控政策,推动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保持基本稳定,落实玉米“市场化收购+补贴”改革,探索鲜活农产品调控目录制度试点,建立重要农产品供需平衡表制度。农业的沃土遇到了金融的雨露,多部门创新金融政策,组建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推动建立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启动“保险+期货”试点,推动将旱灾、疫病全面纳入保险范围。

主体方面,伴随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推进,新型农业主体成为生力军,适度规模经营稳步发展。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88.8万家,入社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6.1%,范围扩展到农牧渔各行业、产加销各领域,带动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农业龙头企业13万家,辐射种植基地占全国农作物面积的六成,带动畜禽饲养量占全国的2/3以上;新型职业农民总量超过1400万,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引领力量。

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有良好开局,但离调优调高调到位还有很大差距,市场供需不匹配、农牧结合不紧、种养循环不畅、产业链条不长、区域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依然突出;农民改变种养习惯也面临资金、技术、人才制约,对市场行情把握不准,存在“不愿调、不会调、不敢调”的问题。

农业是经济社会全局的基本盘,农业稳住了,大局才能稳定。因此,下半年的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要把“稳”作为基础,稳定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稳定粮食生产,稳定农民增收,从而稳住农业农村基本面;把“进”作为方向,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农村改革等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努力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 改革 实现 农民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