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上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跑赢GDP

2017年07月18日 09:31 | 作者:陆娅楠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7月1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6.9%,其中二季度GDP增速6.9%,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此外,工业增速创下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继续跑赢GDP,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都在回升。

“概括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有两句话:一是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二是好的态势更加明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

1500317722562_1

稳的格局更加巩固,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主要体现在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邢志宏说。

经济增速保持平稳。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了18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走低。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下。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4个月低于5%。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加了364万人,增长2.1%。

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1.4%,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基本稳定,上半年核心CPI同比上涨2.1%。

国际收支继续改善。上半年货物贸易的进出口相抵,实现了顺差1.28万亿元。6月份,人民币小幅升值,外汇储备达到30568亿美元,连续5个月回升。

“综合宏观经济四大方面的主要指标来看,我国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明显增强。”邢志宏说。

实际上,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之前,国际机构就纷纷调高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6月初,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5%不变,经济再平衡不断推进将增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经合组织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6%;摩根士丹利也将今年中国GDP增速预期从此前的6.4%上调至6.6%。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增速 经济 上半年 百分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