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方法启发世界

2017年07月18日 10:09 | 作者:严瑜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些科学方法运用于中国的内政外交之中,取得的成绩令世界惊叹。作为“国际舆论热议‘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的最后一篇,本期选取了国际舆论颇为关注的3个关键词:“战略思维”、“问题导向”、“科学统筹”,讨论中国方法带给世界的启发。

rmrbhwb2017071710p35_b

战略思维:

高瞻远瞩,应对挑战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大卫·兰普顿撰文称,在改革开放近40年之后,习近平开启了新时代的新议程,他所面临的许多困难一点也不亚于过去。用怎样的方法应对挑战?大卫·兰普顿认为:“成功的领导者必须具有解决时代重要挑战的战略眼光。这种战略眼光能够凝聚和激励人民群众更快地战胜挑战。”

事实上,中共十八大以来,无论是推动国内发展,还是建立国际合作,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始终令世界瞩目。

在2014年8月20日举行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作为新形势下中共治国理政新思想的总体框架,“四个全面”一直是外媒热议的关键词。美国《纽约时报》曾刊文指出,从中共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展现。

还有一些舆论观察者则从中国近年来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具体勾画中,以小见大,窥探并感叹中国领导人的战略高度。

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重点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作为中国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三大重点,这三者有的涉及国内市场和资源的整合,有的涉及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整合,是前无古人的大战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也引起广泛的国际关注。香港《文汇报》援引专家分析指出,该新机构的设立体现出中共新领导层具有强烈的战略思维和忧患意识,是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安全挑战的重大战略举措。

在外媒看来,中国领导人在国际政治舞台同样善用战略思维,运筹帷幄。

早在2013年5月,拉美社就关注到,中国新一届政府在组建短短几个月内便开始与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等多国的高层接触。该社引述专家的分析指出,这似乎表明中国开始进入全面战略外交的新时代。

如今,这样的想法在国际社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联合早报》引述专家分析称,已然成型的“习式外交”拥有自己的外交战略和口号,并且主动提出具体措施来实现这些构想。同时,中国领导人还对外展现了大局观,表达了与其他国家共同设计规则的意愿。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战略 中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