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党员梁鑫华:“做自信的文化工作实践者”

2017年07月18日 11:07 | 作者:李 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做自信的文化工作实践者” 

——记民革党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梁鑫华


1

2

梁鑫华(左二)与2016年慈善助学学生代表合影。


他是国家一级作家,是燕山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的兼职教授,也是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他的每一个身份都与文化有关。多年从事文化行业的他,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文化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加入民革之后,他通过参政议政为祖国文化事业发展奔走呼吁、建言献策。他就是梁鑫华,初次见面,他幽默而睿智的向记者讲述了他作为一名文化工作实践者的人生故事。

“文化工作者自信,文化才能自信”

2010年,故事的开始似乎不那么美好,不仅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是多项工作的停滞不前、人才的大量流失和30多万元的资金亏损,更为严重的,是连续两年年检的不合格。当时作为文化部下属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如果连续三年亏损并且年检不合格,就面临着被注销办会资格的窘境。也就是在这一年,梁鑫华被推荐到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担任常务副主席。

刚一上任,他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国有很多‘僵尸’社会团体,我绝不能让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也沦为这样的社会组织。”梁鑫华说。第一步就是“走出去,请进来”——他走出单位,走进文化企业,劝说这些企业请他们进入协会。在与多位企业负责人见面的过程中,梁鑫华遭遇了许多的婉言谢绝,有的企业直接让他吃了“闭门羹”,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之下,还是有许多企业愿意成为他的会员。

要想让这些好不容易请进来的企业满意,不能再“等靠要”,而是要发挥行业的职能,增强吸引力。于是,梁鑫华帮助会员单位申请政府项目、开展与政府间合作,提供会员服务。开展了《演艺企业职业评估体系行业标准》研究申报,举办了“企业面对面公益行指导活动”“探寻中国工业旅游文化之路优秀工业旅游文化项目公益推介活动”“企业文化管理测评工作”等一系列服务会员的文化活动。

有一家会员单位遭遇官司,梁鑫华专门派理事赶到深圳出庭作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风波过去之后,许多会员单位都说,梁鑫华真的把大家的事情当成了自己的事情。

梁鑫华说:“文化工作的实践者如果不自信,文化自信怎么做得到呢?”2014年,文化体制进行改革,文化部有一批下属社会团体要与文化部“脱钩”,从此以后不再依托于文化部的扶持和帮助。在许多社会团体还在犹豫的时候,梁鑫华主动站出来,愿意做第一批“脱钩”的单位,通过自己的探索,寻找真正适合中国社会组织的道路。两年过去了,梁鑫华不仅做到了靠自己生存下去,并且做得越来越好。

“扶贫不能一张药方子看百病”

“扶贫工作不能千篇一律,不能一张药方子看百病,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民革中央原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周铁农说,扶贫工作要联系实际,发挥自身优势。

梁鑫华组织开展的老少边穷的学生“慈善助学工程”,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他联系资助了100名来自北京知名高校的贫困学生,为他们提供大部分的学业开销直至他们研究生毕业。选择就业的学生也会继续得到帮助,梁鑫华为他们提供实习基地和就业指导,并且向他们心仪的单位寄送推荐信,不仅如此,他还号召协会的37家会员单位伸出援手,接收这些优秀的学生到自己的企业工作。

“我们的未来规划是资助学生达到3000名,孔夫子有三千弟子,我们也希望这些孩子们中可以出现‘七十二贤人’,为社会作贡献。”梁鑫华笑着说,到这里扶贫工作还远没有结束,他还计划举办沙龙,给年轻人牵线搭桥“做媒人”,跟踪服务,直到他们成家立业。

“为什么要做这么多?因为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阅读孩子们写给我们的感谢信,情真意切,非常打动我,我希望他们都能幸福的生活,也承担起奉献爱心的使命。”梁鑫华这样说道。

不仅如此,2013至2015年,梁鑫华连续三年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公益示范项目”资助,开展了“和谐文化社区公益行”和“救助抑郁症群体”公益示范项目。

今年4月,梁鑫华落实联系民革河南省委会定点扶贫投资项目,赴河南就“洛出书处遗址保护开发”“洛宁县下峪镇西子湖周边农家窑洞文化的保护和开发”等文化扶贫项目进行调研,与当地政府达成合作意向。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洛书出处”,集会员单位之力投资18亿元特色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在文化扶贫的基础上进行扶贫开发,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上升空间。“对症下药”才能在扶贫工作中真正做出实事。

做薪火相传的民革党员

作为1997年就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国家一级作家、出版过诗集、小说和散文等多部著作的梁鑫华有着高水平的写作能力。

“与作家身份不一样,作为一名参政党党员,我必须关注社会实际需求,不能闭门造车。”梁鑫华反复多次开展调研,力求调研的多样性和普遍性,每次调研时间都要几个月,在调研过程中,他不断向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请教,及时调整方向、改变思路。

梁鑫华曾主持并圆满完成了民政部委托课题《社会组织边界测量与内部绩效——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为例》。去年,他提交的提案《配合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支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开展朝阳区文化产业创新驱动及行业市场调研》获得中共朝阳区委统战部一等奖。

梁鑫华还一直非常关注民革的重点工作——祖统工作。经过几次到台湾进行交流考察,回到大陆之后,梁鑫华成立了两岸文化经济交流委员会;在今年6月海峡论坛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上,作了《“父母规”家庭教育“莱州模式”》的演讲;今年年底,梁鑫华邀请台湾艺术家来北京,举办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这些尝试都是对祖统工作的探索,梁鑫华说,他对未来作为民革党员有了许多的思考与规划,将尽自己所能,让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文化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