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让“星星的孩子”融入社会

民进福州市委会关注自闭症儿童

2017年07月18日 14:12 | 作者:周 恒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的孩子今年就要入学,虽然现在允许随班就读,可还是不放心他单独上课,要是能让家长陪读就好了。”自闭症孩子的家长魏丽清担忧地说道。

7月7日,民进福建福州市委会邀请了星语学校校长吴淑英以及部分自闭症患儿家长就“自闭症儿童教育现状及对策”课题赴福州市恒爱语训康复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市委会调研员李松铨,妇女儿童委员会主任郭如禧,委员颜文斌、贾彩霞等参加了此次调研。

8点30分,实地考察前,一场简短而高效的座谈会正在民进市委会会议室进行着。针对福州市自闭症儿童教育现状,与会人员各抒己见、踊跃献策,掀起了“头脑风暴”:

“当务之急,要允许有经验的家长在前期‘随班陪读’,帮助这些自闭症孩子更好适应普校的教学环境。而且,对于参与‘随班陪读’家长要进行专门培训,确保其掌握必要的自闭症陪护专门知识。”作为一名小学老师,同时也是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林立芳建议的角度更加中立。

融合教育指的是让大多数残障儿童进入普通班,并在普通班学习的一种教育方式,近年来得到了有力发展,但推广过程中仍面临不少难题。有多年陪读经验的自闭症家长张秀丽说:“‘融合教育’不能只走过场,应该注重提升整个社会对自闭症群体的接纳度,完善自闭症患者的终身服务体系。学校要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来接纳这些‘星星的孩子’。”

“由于没有专门编制,普通学校只能招收极少的特教专业毕业生作为代课老师,大批特教专业毕业生流向了社会上的康复机构。这种情况若不改善,融合教育难见成效。”吴淑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融合教育的症结所在。

原定9点半要启程前往福州市恒爱语训康复中心,由于大家发言热情不减,时间延长到了9点45分。

据中心负责人郭丹介绍,福州市恒爱语训康复中心创办于2005年6月,是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下属的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心自2005年起致力于为自闭症儿童及发育迟缓的小朋友提供专业化的康复训练。根据小朋友的不同程度及特点,进行个别化及分组教学,因材施教,结合ABA应用分析疗法、结构化教学、感觉统合训练等方法最大限度地开发孩子的潜能。

在中心,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教学大楼,在认真倾听了中心负责人对每个课程的介绍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一是可以发挥市、县(区)二级特教学校作用,将指导“融合教育”工作纳入特教学校的年度计划。二是各县(市、区)可以招录若干个普校共用的“随班就读”巡回指导教师以弥补师资力量不足;三是对于“融合教育”开展较好的普通校,要在教学经费、职称评定、评先评优、负责人岗位晋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四是涉及“融合教育”的保育、后勤服务可由教育部门、残联统筹专项经费,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解决;五是要加大对自闭症学生原生家庭支持,发挥残疾人教育专项经费作用。

李松铨表示,多年来,民进福州市委会一直密切关注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推动福州市唯一一所自闭症儿童公立学校——星语学校用地、编制等问题的加快落实。然而,目前学龄自闭症儿童受教育状况仍旧堪忧,民进福州市委会将秉承“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建策献言,让更多自闭症学生融入社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自闭症 关注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