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如何进行“民主监督”

中央社院政党研究中心年会专家学者热议民主党派民主监督

2017年07月18日 14:29 | 作者:张德海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主党派如何进行“民主监督” 

——中央社院政党研究中心年会专家学者热议民主党派民主监督



根据您的了解,民主党派一般通过什么渠道和方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您认为当前我区各民主党派在进行民主监督时应重点监督以下哪些内容?

您认为应该如何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

您认为中共党委(党组)应该如何支持民主党派开展重大事项民主监督工作?

……

这是中共上海奉贤区委统战部今年3月份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进行的一次调查问卷。这次问卷调查是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机制,提升民主监督的实效,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工作对于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作用而设计的。

这样的调查,旨在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尽管当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应当看到,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7月11日至13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15届年会在长沙召开,会议主题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研究”。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就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践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对如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作用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

【《人民的名义》电视剧中,光明区、京州市乃至汉东省如果能够加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的话,“光明区信访窗口”“大风厂”“山水庄园”之类的事件可能就会少很多】

今年初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由于信访窗口设计得不高不矮,让人站也不行,坐也不行,只好屈着腿,半蹲或跪着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有人可能会认为“因为他们没人管”,果真没人管吗?实则不然。达康书记家里的阿姨向达康书记反映后,达康书记立即责成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去解决这个问题,孙区长也责成了信访局负责人进行整改,但是结果依旧。直到省委书记沙瑞金接到各方面反映后亲自过问才得到解决。为什么孙连城式的官员会阳奉阴违呢?主要原因在于他们缺乏监督。《人民的名义》一剧中体现了多种监督方式,除了接受内部部门,纪检部门和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之外,这其中还应加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如果《人民的名义》一剧中,光明区、京州市乃至汉东省能够加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的话,“光明区信访窗口”“大风厂”“山水庄园”之类的事件可能就会少很多。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的宋菊芳用这样的故事来说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有了重大进展,特别是《意见》和《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随着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各民主党派在执政党的支持和帮助下,努力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民主监督的途径也日益拓展。参加年会的学者们普遍认为,随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的颁行,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为民主监督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健康运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可以说,从中共中央到地方党的各级组织,积极探索建章立制,对于保障和实现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采取了各种建设性的措施,民主监督有了很大发展。

当然,也有一些学者指出,在看到这些成就的同时,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参政党的地位、与社会的实际要求、与广大民众的期望相比,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效能的发挥还有很大的空间,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综合与会专家的意见来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主要在理论研究、监督主体、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监督实效、监督对象等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部分民主党派成员的能力和素质,制约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功能的发挥。有部分民主党派成员政党意识不强,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职能和责任缺乏清晰的认识,思想上尚有顾忌,缺乏责任意识,存在畏难情绪,开展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另一方面,一些党派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把握政策的能力水平、开展民主监督的知识技能和工作经验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高层次民主监督的需要,这对于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体制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制约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功能的发挥。有学者指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尚未形成成熟的系统规范的体系,缺少必要的有效的制约保障。有学者指出,民主党派知情明政的渠道不畅、信息获取不对称,对执政党的监督很多时候只能从一些会议和书面通报上了解情况,即信息由被监督者提供,有其较大随意性。有学者指出,有关文件和《条例》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出了规定,较为宏观,需要相关配套细则才能落到实处。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主要是指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的监督,是一种政党监督,也是一种政治监督】

《中国统一战线条例(试行)》指出,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三个基本职能之一。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发挥,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对此作出了重要论述。新时期新形势下,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基本理论进行系统的学术梳理,从而正确认识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科学指导实践工作则尤为必要。

学者们一致认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主要是指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的监督,是一种政党监督,也是一种政治监督。这一鲜明的政治性在1989年【14】号文件、中发【2005】5号文件、《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多个文件中都得到明确规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指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是指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

学者们普遍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框架下,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首要原则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者们认为民主监督的内容主要是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党委依法执政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等。这一监督内容的规定是恰当的,它既体现了政党层次,又体现了友党责任。民主党派作为“亲密友党”,和共产党的利益具有一致性,都是以四项基本原则为共同的政治基础,以宪法为共同的行为准则,以“两个一百年”为奋斗目标,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此基础上双方既通力合作又互相监督,并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支持、帮助共产党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从近几年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实践探索来看,民主监督项目化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模式。民主党派组织受中共党委委托,运用项目化管理方法对某个重大问题或事项进行专项监督,有利于推动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2016年8月11日至13日,湖南省政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调研组赴湘潭、邵阳调研。“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是去年湖南省政协唯一的政治协商议题。

2016年,民革上海市委会对杨浦、宝山两区的“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展开专项监督,取得一定实践经验。此后,民革市委会组织力量,通过相关课题及理论研究,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探索。

……

各地通过这些调研、研究,希望探索出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路径。会议上,学者们普遍认为,民主党派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归根到底要靠自身的能力和素质。需要通过完善组织机构、加强理论学习、重视队伍建设来提高民主党派的监督意识和监督能力。在完善组织机构方面,有学者建议参照参政议政工作,在党派机关内部自上而下建立起主抓民主监督的内设机构或专委会,明确人员和责任做好党派民主监督组织工作,把党派成员民主监督的情况进行整合,以组织名义与被监督部门联系对接、跟踪督办、接受反馈。

有学者建议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顶层设计。有学者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参与制度、保障制度和组织制度建设,促进党派积极、主动、有效开展民主监督;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的协作督办机制、工作问责机制、效益评估机制来促进民主监督落到实处、体现成效。

有学者指出,从近几年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实践探索来看,民主监督项目化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模式。民主党派组织受中共党委委托,运用项目化管理方法对某个重大问题或事项进行专项监督,有利于推动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各级党委如何营造宽松和谐氛围,体谅包容,鼓励、支持民主党派讲真话、建诤言,允许不同意见表达。与会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的发挥离不开执政党的大力支持,作为监督对象,党委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认识程度和支持力度,直接决定了民主监督能否落到实处,也直接影响到监督主体的积极性。因此,增强共产党重视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十分必要。(记者 张德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