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巫溪县推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2017年07月18日 15:2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重庆市巫溪县打好“组合拳”推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更好地团结和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重庆市巫溪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以强化思想政治引导为主线,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发挥优势作用为目标,创新思路举措,完善机制载体,努力推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注重教育引导,强化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县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开展政治、统战理论学习和培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政治把握能力。开展以增强“四个意识”为核心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及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作用。积极搭建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宣传方针政策和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政治观点,增进政治认同。

二是注重环境营造,强化优势作用发挥。建立健全征求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意见制度、意见处理反馈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鼓励、引导、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落实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主动邀请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参加“暑期谈心会”等活动,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干事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网络人士和留学人员等“新三类人”统战工作,联系一定数量的重点工作对象,帮助他们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接受教育。发挥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专业优势,引导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光彩事业”、“同心家园”活动等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法律援助、卫生科普、扶贫救助等社会服务活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三是注重队伍建设,强化发展基础和人才根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持续开展个性化培养,努力造就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堪当重任的党外知识分子人才队伍。开展好第九批市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第六批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挂职实践锻炼工作和第四批“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帮助支持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丰富经历阅历,提高素质能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市委实施意见,加大安排使用力度,及时推荐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进行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

四是注重机制完善,强化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县委统战部牵头、各有关方面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建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等协调机制,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大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县知联会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全县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严格落实县委统战部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在凝聚发展共识、规范组织建设、发挥优势作用上狠下工夫,努力使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改进工作方法,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机制,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