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公共窗口“双休日不休息”值得推广

2017年07月18日 15:40 | 作者:郭元鹏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沈阳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中,把群众方便不方便、企业便利不便利作为衡量标准,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一张表单”“一窗办理”“网上办理”“检查备案”等举措。目前,公安局、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登记大厅等全市476个政务服务窗口单位,推广了双休日不休息、延时错时等服务举措。(7月17日《人民日报》)

如何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如何更好为百姓服务?沈阳市的服务力度是空前的,他们推行了公共服务窗口“双休日不休息”服务模式,目前全市476家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全部加入其中,让老百姓双休日也能高高兴兴办理相关业务了。

对在单位上班的群众而言,需要办理一项涉及政务服务的业务时,往往会遇到这样的困惑:政务服务机关窗口提供服务的时间,恰恰是自己上班的时间。这个时候,如果想办理有关事项,只能有一个办法,就是向所在单位请假。

如何纾解百姓办理事项的烦恼?沈阳市做出了大胆的尝试,通过两个方面的改革,化解了百姓的烦恼。一个层面是,错时办理业务。也就是说,工作日的时候,在群众下班的时间依然提供服务,可以满足百姓“下班之后办理业务”的诉求。另一个层面是,“双休日不休息”,让群众能够在双休日的时候前来办理业务。这样的制度创新的出发点,较好回应了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

作为办理政务业务的市民来说,最让他们满意的是“双休日不休息”的政务窗口服务模式。政务服务“双休日不休息日”推开的是一扇服务的窗口,打开的则是百姓的一扇心门,让干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让政府和群众的距离缩短了。尽管说,这种服务模式增加了政务机关的工作难度,可是与收获的民意相比,这种付出也是十分值得的。

当然,推行“双休日不休息”的服务模式,也需要维护好这些单位职工的劳动权益,只要安排合理、调度科学、调休到位,就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事。此外,“双休日不休息”的公共窗口服务模式理应在全国予以推广,让更多民众享受到这样的便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服务 窗口 双休日不休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