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北易县辽代三彩罗汉像的颠沛流离

2017年07月18日 17:06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帕金斯基将自己的发现写的如敦煌文书一样宝贵,并为自己的发现和经历感到自豪。他在书中努力营造一种探险的氛围,时而感慨沿途的风景,时而喟叹不讲信用的线人。看似轻松的游记背后却隐藏着他欲盖弥彰的野心。经统计,这组易县睒子洞内的辽代三彩等身罗汉像一共16尊,至少毁坏了3尊。目前,可查的存世罗汉像收藏在世界各地博物馆中,共10尊。据说其中有8尊经由帕金斯基之手运到海外。这些塑像一经面世,便在古董文物收藏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现收藏于各大博物馆的10尊易县三彩罗汉像。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收藏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老)、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年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学及人类学博物馆、美国波士顿美术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日本现代美术馆、美国纳尔逊艾金斯艺术馆、大英博物馆、俄罗斯冬宫、法国吉美博物馆。

我们现在在博物馆中看到展出的罗汉像大都安放在岩石底座上,但帕金斯基当时转卖罗汉像时并没有底座,在他的书中也未曾提及底座。然而,从这些岩石的尺寸、样式和色彩来看,又都是罗汉像的原配底座。那么这些底座又是从哪儿来的呢?这又要牵扯出另一个人——卢芹斋。

卢芹斋。他在巴黎建造了著名的“巴黎红楼”,并在一段时间内,每天免费在红楼内资助中国留学生一顿午餐。他总结自己的一生充满了矛盾,承认自己使不少国宝流失海外,又为这些国宝避免了战乱得到了保护而感到庆幸。

卢芹斋(C 。T。 Loo, 1880-1957)是浙江湖州人,二十世纪初著名的国际大古董商。据说,20世纪上半叶被贩卖到海外的中国文物中,有一半是经卢芹斋之手,其中许多属于中国国宝级文物,比如五代时期慈胜寺壁画、昭陵六骏石刻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当他看到易县三彩罗汉像在欧洲引起轰动后,立刻到河北省易县淘宝。在这里,卢芹斋找到了留在易县的最后一尊罗汉像(后被美国纳尔逊艾金斯艺术馆收藏),同时收购了一些岩石底座,并把它们转卖给了世界各大博物馆。

五代时期慈胜寺壁画(局部),《菩萨焚香图》,纳尔逊艾金斯艺术博物馆藏。

佛日增辉东西洋:三彩罗汉造像的艺术价值与断代

“罗汉”是“阿罗汉”的简称,是对梵语“arhat”的音译,意指“有价值的那位”(“the worthy one”)。在小乘佛教中,罗汉是人通过修行所能达到的最高果位。在原始佛教的经文中,阿罗汉即可以获得涅槃,从而得以获得永恒的解放(parinirvā?a),永远脱离轮回。佛陀在世时期,阿罗汉作为释迦牟尼(?ākyamuni)最得意的弟子,往往具有最高水平的知识和美德,而在佛陀涅槃后,他们也承担着维护世间佛法的责任。

从魏晋时代以来,安士高、鸠摩罗什等大德通过翻译佛教经典,将佛教的信仰、哲学、对宇宙世界的理解和修行方式传入了中国。4和5世纪的译经中提到,佛陀1250个弟子中有十六位资格最老、果位最高,这就是佛陀的十六个护法或十六个婆罗门(Brahman)。但直到唐朝,完整的十六罗汉名单才出现于中文佛经当中。因为罗汉拥有至高无上的知识和精神,他们被信众视为具有超自然能力的修行者。在随后的几个世纪中,随着佛教日益中国化,逐渐成为了民间信仰的重要因素,人们对罗汉自然也越发推崇。而这种宗教发展在艺术上的体现就是各种形式的十六罗汉。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罗汉 易县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