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大会聚焦 大会聚焦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兰:加强行业自治与自律 推动政商有序沟通

2017年07月18日 20:3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吴志红)如何建立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听取非公有制经济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兰在18日全国政协召开的的专题协商会上提出,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行业自治与自律,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政与商的良性互动。

王小兰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兰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王小兰介绍了北京中关村地区的社会组织如何通过加入政府枢纽平台,形成上传下达、反映民意的政商通道的作法。

据介绍,北京中关村管委会是一个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没有财权、事权,在这个区域中,组织各要素相互连接的是大量的社会组织。中关村的社会组织网络呈现“品”字型。上层是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是政府的高端智库,由30位优秀的领军企业家组成。政府赋予“三个凡是”的权利:凡是涉及中关村政策出台之前,凡是涉及中关村的重大投资,都要征求顾委会的意见;凡是涉及中关村重大活动,邀请顾委会参加。下一层分别由128家活跃在中关村的社会组织组成的“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以及由100家产业联盟组成的“中关村产业联盟促进会”。产业联盟再将100个产业链组合起来,成为纵向合作的组织。社会组织联合会将128个协会组织起来,成为推进协会横向合作的组织。北京市社工委、中关村管委会将这两个平台作为枢纽组织,通过支持两个平台,连接起几万家的企业。

“企业通过加入联盟或协会,有了表达意愿的渠道;社会组织通过加入政府枢纽平台有了上传下达、反映民意的通道。这种由政府支持自下而上建立的社会组织网络,让企业、社会组织有了很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形成了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同治理区域的局面,从而也实现了企业、行业的自治与自律。”王小兰说。

为此,王小兰建议,借鉴北京建立“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的作法,组织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成为政府的高端智库,“进入视野,授予任务,纳入机制”,实现政企的理念之间的求大同存小异。鼓励各地建立有活力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形成有序表达意愿的渠道,减少单个企业与政府对话的成本以及风险。鼓励各地探索建立法治型、服务型、健康型的政商关系模式,建立边界清晰、交往规范、参与有序、激励有为的制度环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王小兰 行业自治 自律 政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