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中国对氮等6种低危气体普货运输将降低物流成本

2017年07月18日 20: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对氮、氦、氖等6种低危气体获限量豁免按照普货运输,将使运输成本下降,气体需求方也将受益。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限量瓶装氮气等气体道路运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符合包装及数量条件的氮、氦、氖、氩、氪、氙6种不燃、无毒、无腐蚀、无氧化性气体(简称低危气体)实行豁免,允许其按照普通货物进行道路运输。

在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和中国商业联合会18日于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吴时林说,据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初步估算,此项政策出台将为工业领域实体企业节约100亿元人民币的成本,商业零售部分数字更大。

低危气体在人们生活中:在医院,分析生化指标的仪器用到了氩气;在咖啡馆,冰淇淋和咖啡被注入了氮气;冒着水泡的碳酸饮料、飘向远空的气球、街头闪烁的霓虹灯,以及充气榨菜、粮油等,都是低危气体带来的奇妙。这些气体从工厂运输至使用地点再来到人们身边。同二氧化碳一样,这些低危气体极不活泼,危险程度低,20多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国内外使用的安全性已被实践证明,但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物流。

北京氦普北分气体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俊秀认为,此次对氮、氦等低危气体实行限量豁免,时间成本意义大于运输成本。氮、氦等低危气体变为普通货物运输后,上游企业将及时响应、快速满足中小客户的使用需求,提高货物周转率,促进相关行业的良性发展。

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介绍,基于市场实际需求而产生的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等问题,今年交通运输部进一步对符合包装、标签使用要求和数量限制条件的氮、氦等气体在道路运输环节豁免为按照普通货物进行管理。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组织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相关企业代表召开豁免论证会,并参考《危险货物国际道路运输欧洲公约(ADR)》等国外有关管理制度,确认对瓶装氮、氦等低危气体少量运输豁免要求可行。(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气体 低危 运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