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结构更趋优化

2017年07月19日 09:45 | 作者:赵培亚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017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与1-5月份持平。上半年,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回升,投资运行中积极因素逐步积累。  

t0187cf8b7032e6dbe7

一、 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上半年,制造业投资86809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5月份和1-4月份分别提高0.4和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制造业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0.4%,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一是技术改造成为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上半年,制造业中技改投资39557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5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3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5.6%,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2%,成为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是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深化之年,随着工业增长方式由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正在成为企业投入的重点;另外技改投资的较快增长也受益于相关政策的支持,近期工信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针对企业技改升级从规划上予以引导,从资金上给以扶持;一些地区也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如江苏、广东等地根据企业实施技改产生的新增财政贡献,对企业进行一定比例的奖励。上述举措都有效提振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和积极性。  

二是装备制造业投资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36494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1-5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2%,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成为制造业投资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  

三是高耗能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在2016年高耗能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高耗能制造业投资继续下降。上半年,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2.3%,比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钢铁、有色行业投资分别下降11.9%和4.7%。  

二、 民间投资增速回升,经济内生动力有所增强  

上半年,民间投资170239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民间投资增长8.2%,增速比5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上半年,工业民间投资增长5.1%,增速比1-5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行业民间投资增长20.1%,增速比1-5月份提高2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增速回升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随着“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推进,工业整体呈现供需向好、效益改善的运行态势,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7%,良好的经济效益对企业投资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相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逐步增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等政策文件陆续下发,一些限制性领域的市场准入门槛持续降低,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改善了民营企业的投资环境。三是有关部门加大了对PPP项目的资金支持及操作指导。今年财政安排7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地方开展PPP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下达6.5亿元;同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公开了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以利于推动PPP项目更好地落地实施。  

三、 新动能投资活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19024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8.7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13.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8%,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1.5%;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2.3%。  

上半年,战略新兴产业投资108216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0.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8.6%,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发展势头良好,对投资增长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  

四、 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短板领域投资继续得到加强  

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59422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1-5月份和去年同期均提高0.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1.2%,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6.5%,拉动投资增长4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中短板领域的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6%;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5.4%;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3.2%;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7.5%。  

分地区看,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合计增长22.9%,增速比全部基础设施投资高1.8个百分点;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为58.5%,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五、 重点城市住房供给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调控效果显现,重点城市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加快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大住房市场供应力度。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中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重点城市住宅投资增长9.5%,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增速的提高有助于增加住房供给,缓解供需矛盾,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加力增效,发挥了在宏观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但当前投资运行中存在一些问题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如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仍呈下降态势、到位资金增速仍然偏低等。下阶段应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合理有效投资;抓转型促升级,努力振兴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引导,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有效落实民间投资各项政策,更好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巡视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投资 增长 百分点 提高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