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书院:传承和发展

牵挂 这五年·我们关注的那些地方

2017年07月19日 09:33 | 作者: 司晋丽 李宏 刘洋 姜贵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意外的收获

“湖南岳麓书院是最成熟、走在最前面的,有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可供借鉴。但缺憾也不是没有。由于其主要受教育部门管理,在文物保护方面有些弱。还应和文物局、文保技术单位加强联系。如果要申遗,还需更加重视书院本体保护,加大经费投入,在书院周边环境及生态的保护方面多下功夫。”张廷皓告诉记者。

他认为,自清末始,大多书院被改成西式学堂,转型变化较大,从世界物质文化遗产所要求的角度看,大多书院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已不具备。

“那次调研最后形成的意见是书院申遗条件还不成熟。”葛晓音告诉记者。

但委员们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天一阁藏书楼和江南多个重要的藏书楼似乎具备抱团申遗的条件。世界上三个历史最悠久的私人图书馆,其中两个在意大利,一个在中国,就是明代退隐官员范钦创立的天一阁。

近代宁波被开辟为五口通商之一,得风气之先,“港通天下,书藏古今”成为宁波人引以为傲的城市气质。与当下许多沉寂消弭的书院不同,作为亚洲最古老的私家图书馆,天一阁所代表的私家藏书楼是历史最悠久的书楼具存的实例,承担着中国古典文献收藏与传播的作用。

当前的天一阁已经是一个以藏书文化为核心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也如同故宫博物院一样,既有硬件也有软件。“软件”主要是古籍,“硬件”基本上是范家司马第的遗存、西园的遗存、天一阁这个有450年历史的楼阁,这些不可移动的文物都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天一阁目前有30万卷藏书,包括范家原藏书近7万卷,乾隆皇帝赐1万卷古今图书集和本地藏书家捐书。”天一阁博物馆副馆长张亮向记者介绍。天一阁的藏书主要由地方志、科举录、政书、明代文集和原藏的江南地区家谱构成。“现存于世的明代科举录,80%在天一阁。现存371种,其中90%是海内孤本,如果你在天一阁查不到,那就不必到其他地方查了。还有大量明抄本,我们原来整理出来的不多,现在也在加紧整理和研究。”

宁波市政协文史委曾经提过一个《切实推进宁波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就涉及通过做大做强天一阁来挖掘“书藏古今”的内涵。

宁波深厚的藏书传统自不必言说,在张亮看来,虽然天一阁不是传统的书院,但藏书楼的一些精神实质和书院不谋而合,比如说文化传播、交流的平台、藏书的汇聚点。

年初,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提出要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张廷皓觉得,民间书院和藏书楼都具有独特的教育文化价值,是我国独有的文化事物,应当加强基础工作,突出普遍价值的研究,探察其对民间思想、文化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特殊事物应当着重研究,并推动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天一阁里,有30多万页扫描古籍做成的数据库,记者在古籍数字阅览室里,遇到前来查阅资料的白发苍苍的李教授,他是这里的常客了。“天一阁的资料很全,但遗憾的是只能在这里查阅,希望以后在自己家里上网就可以查到。”和前述很多问题一样,当下,这些都需要纳入到如何保护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前提、大背景下来商量、解决。

编辑:梁霄

关键词:书院 传承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