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国两制”确保了香港的繁荣稳定

2017年07月19日 09:01 | 作者:​陈丽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港是第一个实施“一国两制”的地区,“两制”决定了香港之不变即仍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一国”与“港人治港”决定了香港必然发生变化,可以说是“一国两制”确保了香港的繁荣与稳定。

“两制”保持了国际大都会优势与活力

回归后,香港特区政治体制仍然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为香港资本主义经济服务;政治架构中大部分成员继续在原岗位工作,实现平稳过渡,而且公务员的廉洁、专业、中立等精髓完全保留;行政系统、立法系统、司法系统成员的待遇均与回归前相同,即维持高薪、高待遇。

回归后,香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制度保持不变,原有生活方式维持不变。回归后香港教育、医疗保持了高水平,人口受教育程度与人均寿命均排在全球前列。欧美国家的智库及研究所连续多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地区。

经济制度维持不变,确保了香港国际大都会经济地位。回归后香港保持为独立关税地区,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WTO,继续采取自由港经济政策,开放对全球贸易和投资,香港进出口总值相当于香港GDP的四倍,但关税为零。同时货币独立,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维持不变,金融市场保持完全开放、没有外汇管制、货币自由兑换度、资金流动自由。回归后香港财政独立,香港具有优良的税赋政策,税制简单,企业直接负担的只有16.5%的利得税,个人薪俸税标准税率为15%(0至17%累进),均属于全球最低水平,而且报税流程简短快捷。加上健全的法治与公平竞争环境、稳健的金融体系、成熟的专业服务、廉洁透明的政府、先进的基础设施,多个评级机构或智库给予香港经济环境很高评价。

“一国”及“港人治港”为香港发展提供了后盾支撑及机遇

民主政治体制取得明显进步。香港回归后最大的变化还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管辖下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管治权由英国人变为香港人即由英国人治港变为港人治港,政府首长是由港人选举产生后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而且特区权力有所增加,最为明显的是司法权的增大,过去一直掌握在英国枢密院的司法终审权,回归后已属于香港特区的终审法院。这些变化使香港完全摆脱殖民统治而实现当家作主,无论是行政长官还是立法会,均由港人选举产生,且选举制度朝着民主方向不断发展。

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按工商金融界,专业界,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界,政界四大界别选举产生。回归后香港立法会从第一届开始全部议席均由选举产生,而且选民直接选举的议席不断增加,由第一届的20席增加至第五届的35席。区议会也由第一至第三届有102位委任议员到第五届全部区议员均由选举产生。回归后香港民主制度取得显著发展,港人的民主参政意识也大幅度提高,立法机构分区直选投票人数由1995年的92万增至2016年的220万,同期投票率则由35.79%增至58.28%。

经济上保持了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回归后,经济主要的变化是与祖国内地关系更为密切,内地给予香港强有力的后盾支持。2003年香港爆发非典型肺炎,致使百业萧条,特区政府要求中央推动内地居民赴香港自由行,并放开香港服务业在内地的发展空间。中央第一时间推出了自由行和《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使香港经济2003年第四季度便走出经济谷底,2004年更达到8.1%。同时祖国对维持香港国际金融、运输、贸易中心地位给予了强有力后盾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人民币业务在香港发展,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稳定香港金融市场起了重要作用。内地尤其是华南地区经济高速发展,大量产品与设备经香港进出口,对香港保持为国际运输与贸易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回归后香港保持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三大地位,是全球第八大证券市场、亚洲第二大股票市场、世界最大衍生品授权市场、全球第四大外汇市场,是全球四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同时是世界第四大船舶注册地、机场货运量多年高居全球首位,是世界第八大贸易体。

尽管回归后香港经历了金融危机、非典型肺炎袭击等一系列冲击,加上经济全球一体化挑战,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仍然由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016年的2.49万亿港元,年均增长3.2%;人均GDP由1997年的21万港元增至2016年的34万港元,增长1.62倍,远超很多发达经济体。

“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一国两制”是我国的创举,并无经验可借鉴。今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

针对香港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个始终”:第一,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在“一国”基础上“两制”关系应该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谐相处、相互促进。第二,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宪制基础。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权力和特区履行主体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第三,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第四,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从中央来说,只要爱国爱港,诚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区基本法,不论持什么政见或主张,都愿意与之沟通。

这四点意见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指明了方向。而且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依照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总结过去“一国两制”实践的一些经验教训,调整政府与立法会、政治团体、传媒、社区的沟通方式,重建和谐社会、提高政府管治效率,尽快缓解经济与民生矛盾,积极创造条件为基本法23条立法。林郑月娥的新人新政新作风,得到香港社会普遍支持和赞赏,为未来发展开了一个好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我坚信,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作者系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一国两制 回归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