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继续发挥优势,务实开展工作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怎么做?万鄂湘二次率队赴贵州

据悉,今年是民革中央对口贵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面展开的一年

2017年07月19日 09:21 | 作者:周福志 王恺强 邵斌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万鄂湘率队赴贵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座谈会现场


“继续发挥优势,务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民革十二届十九次中常会部署的民革下阶段重点工作之一。7月16日,就在民革中常会闭幕次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队再赴对口省份贵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以及民革中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民革党员企业家代表参加调研。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讲话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新抓手、新领域、新任务。据悉,今年是民革中央对口贵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面展开的一年。此次调研是自去年6月该项工作启动以来,万鄂湘第二次率队赴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此行旨在同贵州有关方面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交换意见,沟通情况,研究问题,切实落实好中共中央赋予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使命和任务。

17日上午,民革中央对口贵州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在贵阳举行。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出席座谈。受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委托,副省长刘远坤汇报了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围绕扶贫政策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精神脱贫、异地搬迁扶贫等问题,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贵州省领导同志介绍情况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万鄂湘高度评价了贵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模式,采取有力措施,为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重要贡献。贵州省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探索是一场深刻变革,脱贫攻坚不仅是消除贫困,更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万鄂湘表示,贵州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探索新路子,涌现出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抓住了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找准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关键点,强化了教育医疗扶贫的全覆盖,掌握了精准脱贫和成效考核的大数据。

“民革在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已经一年时间,逐步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摸清了一些工作门路。”万鄂湘指出,不久前民革中央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整体部署首次派员参加了扶贫督查巡查工作,重点督察民革中央去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报告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可以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安排越来越实,要求也在不断深化。

万鄂湘强调,民革中央在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既是完成一项光荣艰巨的任务,又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水平的难得机遇。对于民革中央下一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极贫地区和摘帽县开展调研。

二是深入贯彻“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工作思路,抓住脱贫攻坚关键环节研究问题。

三是充分发挥民革优势与特色,进一步统筹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重视物质脱贫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精神脱贫问题。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介绍情况


座谈会上,李惠东介绍了今年以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


万鄂湘一行来到邓书文家中


1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赴毕节市金海湖新区竹园乡老街社区,先后走进贫困户代表邓书文和脱贫代表陈宗祥的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致贫原因,倾听他们的意见诉求,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万鄂湘一行与邓书文父女交谈


当得知邓书文一家虽因病致贫、因学致贫,但三个子女都是大学生时,万鄂湘竖起大拇指说:家里很贫困,但你们对子女的教育很不简单,相信在全家的努力和各方的支持下,一定会尽快脱贫。


万鄂湘一行在陈宗祥家中交谈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赴纳雍出席民革中央援建的昆寨中学改造项目工程竣工仪式和中山博爱夏令营活动启动仪式。

团结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民革中央联合地方组织组成8个调研组,每个调研组选取2至3个上一年度实现“摘帽”的贫困村和本年度计划“摘帽”的贫困村作为日常调研点,开展深入调研。民革中央连续两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部署重点任务。民革中央与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合作对接也进一步深化,强化了日常工作联系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和成果会商机制,贵州省还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配合民革中央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7年以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大事记

1月14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议在贵阳举行。

3月27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万鄂湘主席代表民革中央发言,就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4月22日,民革中央在贵阳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二次工作推进会。

5月21日至6月16日,各调研组、联络组分赴贵州省16县24个村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5月23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流会。

7月5日至6日,民革中央在毕节市召开民革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流会。

7月16日至18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队赴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工作 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