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专家:美在波斯湾试验激光武器 旨在恐吓伊朗

2017年07月19日 10:48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俄专家:美国在波斯湾试验激光武器 旨在恐吓伊朗

资料图:美国激光武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19日报道,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弗拉基米尔·科罗温表示,美国在波斯湾进行舰载激光武器的展示性试验目的是恐吓伊朗,此装置的打击效果相对来说不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称,美国海军在波斯湾进行了激光武器试验(LaWS),该武器安装在两栖运输船“庞塞号”(USS Ponce)上。消息称,为测试激光武器,美海军一架无人机升空充当目标,操控激光武器的军人对准目标,无人机的机翼瞬间烧毁,而后坠入大海。激光武器实施打击“无声且隐秘”。据悉,这种武器仅需要来自小型发电机的电力储备,操作人员人数需3人。休斯中尉评估说,使用一次武器的成本仅为1美元。

科罗温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这首先是一次展示性的试验。美国是在向位于波斯湾另一边的伊朗展示,这种武器能够击毁他们的小型船舶、无人机和快艇。”他强调说,“美国是在暗示,只要按下按钮,你们甚至都不会察觉,没有噪音,没有开枪的响声,任何一个卫星都无法发现,但是船只沉没了。这就是展示性试验的目的”。

科罗温表示,这次美国船只进入波斯湾实际上是再次测试安装在两栖运输船“庞塞号”(USS Ponce)上的100千瓦激光装置。他说:“上一次系列测试是在2014年12月进行的。”他说:“从那个时候起,波斯湾的情况已经大大改变了。叙利亚危机开始,俄罗斯海军在附近发射了‘口径’型导弹。现在美国人重返海湾,并在那里进行试验。”

科罗温认为,激光武器的打击效果并不高。他说:“武器的射程不超过1-2公里。再远距离的话,水气会削弱激光束。试验是在夏季的波斯湾进行的,天空晴朗,没有沙尘暴,水面上的湿度也最小。美国就这一项目与以色列开展了许多合作。设计期间,以色列方面临选择火箭还是激光作为基础时,选择了导弹。就是说,他们拒绝研制激光武器。这是10-15年前的事情了。”

科罗温指出,前苏联时期“金刚石”科学生产联合体1980年初也进行了类似的试验。他说:“有照片显示他们击落了无人机。那个时候也得出了一样的结论:激光武器的打击范围比较小,需要大量的电力,因此,不管是从能量消耗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看,导弹方案更有利。”

对于激光武器发射只耗资1美元,科罗温表示怀疑。他说:“一次射击或许就值1美元,但这1美元上还应该加上花费在研究武器和其他方面的几千万美元”。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在波斯湾试验激光武器 恐吓伊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