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理事长刘群:

尽快研发适用于犬和牦牛的包虫病疫苗

2017年07月19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在包虫病早期诊断、药物防控、疫苗研发等领域取得了很多突破性进展,而且很多成果已经用于生产实践当中。现在已经有两个药在产并实现了商品化,不像我10年前给学生讲课时,谈到包虫病的防控,只能告诉他们现有的药物效果不太好,没有疫苗可用。现在疫苗和药都有了。特别是有了疫苗,这在所有寄生虫病防控上走在了前列。

上世纪90年代,新疆畜牧科学院兽医研究所所长王进成一直呼吁,政府应加大对包虫病防控技术和药物研发的投资。现在据我所知,我的同行们从事包虫病研究已经不缺项目,这是专家们多年呼吁的结果,也是国家对包虫病防控日益重视的结果。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问题。虽然防控投入加大了,技术上也有了很多突破,可在应用上还是有欠缺。包虫病宿主范围比较广,传播渠道比较复杂,尤其是疫区群众对包虫病的了解相对比较少,所以在防控中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比如,有的企业已经研发出各种犬只的诱食剂,如何推广还是个问题;现在有了羊的包虫病疫苗,将来能否也研发出适用于犬和牦牛的疫苗?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特别是研发犬用和牦牛用的疫苗,对于包虫病防控将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疫苗 研发 包虫病疫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