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农业部兽医局防疫处副调研员侯玉慧:

包虫病防控依然任重道远

2017年07月19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包虫病是一个比较古老的疾病,存在了很长时间,对农牧民的危害极其严重。早在2010年,原卫生部、发改委、教育部等14个部委就发布了《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2010-2015年)》。2012年,《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规划(2012-2020年)》将包虫病列为优先防治的动物疫病之一,提出了明确防治目标。

但由于动物源头防控重视不够、缺乏防控经费以及联防联控机制尚未有效建立等原因,包虫病在西部农牧区的流行并未得到有效控制,包虫病防控依然任重道远。

直到2015年6月,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召开,中央及有关部委采纳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建议,掀起了新一轮包虫病防控的高潮。2016年,国家卫计委、农业部、公安部等14部委联合下发了《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上控制包虫病流行趋势的目标。

这两年我国包虫病的防控成效显著,特别是动物源头防控有了较大进步。但是,包虫病的流行范围较广,在少数地区仍呈高发态势,接下来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为包虫病防控出谋划策,同时也希望媒体多关注包虫病的防控。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汇聚各方力量,把包虫病防治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防控 包虫病防控 侯玉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