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阳爱国:

四川过去两年投入包虫病防控经费超亿元

2017年07月19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包虫病流行县有35个,主要集中在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和雅安市四个州市。

包虫病危害严重,是西部地区牧民因病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2015年以来,四川省加大了包虫病防控经费投入,2015年、2016年各项包虫病防控经费超过了1.1亿元;落实了综合防控措施;强化了专家服务与科技攻关,并开展了试点推广,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以石渠县为例,该县犬只感染率从2015年末的28.86%下降到2016年末的13.89%;全年累计免疫存栏羊及新生羔羊约18.3万只(次);家畜平均感染率从2015年末的42.95%下降到2016年末的37.83%;89个居民定居点鼠害治理完成46个,完成率达到51.69%。

全省包虫病防控也有序展开。全年累计对存栏羊及新生羔羊开展免疫6281362只(次),做到了应免尽免。全年累计开展调运牛羊包虫病专项抽检9837头,屠宰检疫牛58001头,屠宰检疫羊37461头,累计无害化处理检出病变脏器6215份。

不过,四川省包虫病疫情依然严重,局部地区感染依然较高;不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依然存在;基层防控能力不足;动物包虫病防控工作起步较晚、防控机构基础条件较差、专业技术人员匮乏。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加以解决。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防控 防控 包虫病 阳爱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