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钟波:

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07月19日 11: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根据2012年的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四川省人群包虫病平均患病率为1.08%,远高于全国人群平均患病率0.24%。其中,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人群包虫病患病率更高,该县筛查出来的包虫病患者占四川全省患者的40%。

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为加强包虫病的防控工作,于2015年11月启动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一年多来,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犬只等传染源得到了有效管控,人群筛查全覆盖,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健康教育广泛开展,人群感染率、犬只感染率以及家畜感染率明显下降。

犬是包虫病传播最重要的传染源。甘孜州石渠县一方面开发了犬管理系统,通过芯片全程记录犬的各项信息,在管理上做到“到人、到户、到犬”,从而确保“月月驱虫、犬犬投药”,降低犬的感染率,同时加强了对流浪犬的管控。

6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带队到石渠县调研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她认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综合防治是一条成熟的重大传染病防控经验,在石渠包虫病综合防治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石渠县下一步的任务是在巩固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源头防控,总结经验向全省和全国藏区推广。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石渠县 包虫病综合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