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新疆畜牧科学院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张壮志:

借鉴岛国经验防控包虫病

2017年07月19日 11: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包虫病是一个全球性的人畜共患病,很多国家都有。历史上很多国家都进行过包虫病的防控,有些国家特别是岛国的防控经验值得借鉴。

冰岛主要采取的措施包括群众教育,政府立法规定养犬要注册、纳税,不得用生内脏喂犬,禁止家庭屠宰等。

澳大利亚的包虫病重点流行区在塔斯马尼亚岛,通过立法和启动防治规划,经过30多年的努力,现已基本消除包虫病。

新西兰由农业(畜牧)、卫生两部门推动组成了“农民自愿防治棘球蚴病委员会”,开展对农民的教育。政府立法加强防控,组成由农民、犬主和兽医等代表参加的国家防治棘球蚴病理事会,其任务是提出措施,发布消息、资料与指示,组织对犬、畜的监测。

阿根廷在1979年~1997年间,每隔45天在农村或每隔180天在城市用吡喹酮或槟榔碱给犬驱虫,犬只包虫病感染率从41.5%降为2.9%;绵羊感染率从61.0%降为5.5%。该国正考虑将羊的预防接种纳入防治规划,这一规划由农业部和卫生部制定。

此外,瑞士和德国也正在开展用含吡喹酮的食饵控制赤狐多房棘球绦虫感染的试验。

上述这些国家防控包虫病的做法主要是加强立法,对犬只进行严格管理,加强屠宰管理以及公众教育等,这些经验应该借鉴,再结合我国实际,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一定可以控制包虫病的流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控包虫病 包虫病 张壮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