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处副处长魏巍:

​包虫病防控迎来非常好的机遇

2017年07月19日 11: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包虫病主要流行于四川、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七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本上都是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该病对畜牧业的危害很大,会导致牛羊生产性能下降,影响肉、奶产量。据估计,全国每年患病家畜在5000万头以上。

加强动物源头防控是控制包虫病的重要措施。2015年6月4日,全国政协召开了“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双周协商座谈会后,国家加大了动物源头防控的力度。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开展的工作首先是明确技术路线,建立防控模式。在此基础上,2016年开始建立动物包虫病防控模式。针对不同的区域条件建立了三种防控模式:在犬只管理比较好的地区主要以犬投药为主;在羊管理比较好而犬类相对比较少的地区主要以羊免疫为主;在羊放牧、散养比较多而犬只管理不太好的地区,采取犬投药和羊免疫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模式。就这三种模式,我们在四川石渠县、理塘县,青海刚察县、海晏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6团、77团等6个地方开展了试点。

从全国畜牧系统来看,近两年主要开展的工作包括包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落实传染源控制措施、中间宿主的免疫预防、加强家畜屠宰检疫、加强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等,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2016年全国免疫新生羔羊、开展犬只驱虫2545万只,使用驱虫药和疫苗5462万头份等。

尽管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国家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可以说我国包虫病防控迎来了非常好的机遇。我们要把握机遇,打赢这场防控传染病的硬仗。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控 包虫病 包虫病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