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黄燕:

研发新型检测试剂盒有助包虫病诊断

2017年07月19日 11: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西兰的一位专家曾在青藏高原做过实验,他剖检了100头10岁左右的牦牛,没有发现一个病囊,后来发表了一篇文章,说牦牛可能不是青藏高原传播囊型包虫病的中间宿主。可是后来我们在6岁、8岁甚至到12岁、18岁以上的牦牛体内都发现了病囊,而且越来越多。这就证明了青藏高原囊型包虫病的传播跟牦牛有非常大的关系。

证明这一点有什么意义呢?意义就在于了解不同地区包虫病的虫株特点,更好地研制免疫试剂盒。我们在实践中发现,目前市售血清学诊断试剂盒对四川省包虫病流行区血清学检测不太理想,因为不同地方流行的包虫病的虫株不一样,可能会影响检测结果。

四川省牦牛比较多,研究发现,四川包虫病的免疫发病机制与新疆、内蒙古等以养羊为主的地方有比较大的差异。四川省99%的人感染囊型包虫病跟牦牛的感染是同源的。所以,用牦牛的病灶标本做出来的血清抗体检测可能对人体检测特异性会提高一些,敏感性也会提高。

当然,无论使用哪一种血清学诊断试剂盒都会存在假阳性的情况,但这并不能否认其在包虫病检测中的作用。通过实验可以证实,当有明确的流行病学接触史,或有相关症状或影像学有占位性病变但不典型,这时候可以用血清学检测结果来辅助诊断。

从目前来看,包虫病诊断还是一个综合诊断,需要综合流行病学接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血清检测试剂盒等多种方法。我们最期待的是早期诊断,也就是说在包虫病的潜伏期病灶没有出现的时候,就能确定是否感染了虫卵,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方法。需要畜牧部门、兽医部门以及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争取早日研发出早期诊断的技术。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检测 诊断 包虫病防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