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李海涛:

我国包虫病治疗技术已较成熟

2017年07月19日 11: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包虫病的治疗主要由外科医生负责。目前,我国包虫病治疗技术已比较成熟。

包虫病的主要患病脏器是肝脏,肝脏发生病变的患者占98%。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的专家组形成了一个包虫病诊断和治疗的共识。

先说诊断。人体包虫病的诊断主要看流行病学史或临床病史。其次要靠影像学检查,最常见的是超声诊断。还有就是免疫学检测。

再说外科治疗。肝囊型包虫病的外科治疗最传统的方式是内囊摘除,还有外囊次全切手术。第二是肝脏的切除术。第三是肝脏的移植术。目前国外比较推崇的是穿刺、抽吸、注射、再抽吸法(PAIR法),但是远期观察效果不是很理想。现在又出现了微创腹腔镜手术,但要看适应症。

以我们多年的治疗经验看,首选闭合性外囊完整剥除术;次选开放性外囊次全切除术;第三种是内囊摘除。

再来说说肝泡型包虫病的治疗。泡型包虫病也称之为“虫癌”,因为它的生长方式跟恶性肿瘤非常接近。虽然根治性肝切除术是目前治疗泡型包虫病的首选方法,但切除率较低。目前比较多的是做姑息性切除,但有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后来有了全肝移植。目前远期效果还有很多影响,包括一些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会导致包虫病的复发,所以全肝移植做得不多。

基于肝泡型包虫病的复杂性,我们提出了精准肝切除的理念,就是通过影像技术为精准肝切除提供技术支撑,使得以前很难完成的一些手术可以完成了。

对于包虫病的防治来说,外科治疗实际上是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兽医能够在源头上把包虫病防治工作做好,那我们的负担会大大减轻。所以,包虫病一定要强调“人畜共防,重在源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治疗 包虫病 包虫病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