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兽医所曹政:

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动物源头防控

2017年07月19日 11: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我国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控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家畜免疫困难。我国包虫病流行区域主要集中在高原牧区,牛羊等家畜数量庞大,比较分散。由于当地交通、自然条件以及特有的生产生活习惯等原因,导致无法集中对家畜开展免疫及驱虫工作。

二是工作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基层防疫员工作重、待遇低,人力资源匮乏。

三是防控体系力量薄弱。当前7个疫区的省级以下防疫单位均缺乏专门的防控机构和防控设施设备。其中,青海省8个市州级、39个县级动物疫控中心均没有超低温冰箱、酶标仪等必须设备。

基于上述原因,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组建包虫病防控工作组。建议由包虫病防控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在各县级疫控中心设立由基层防疫人员、当地宗教界人士、养殖大户以及技术人员共同组成的常驻工作组,主要负责当地包虫病防控政策的宣传落实等工作。

二是规范犬只管理和驱虫。建议联合公安部门在农牧区建立犬只信息化管理系统,对犬只建立身份档案并进行驱虫、绝育等信息的登记。同时推行对流浪犬的绝育、管控措施,从根本上控制流浪犬的数量。确定“犬只集中驱虫日”,对犬只驱虫后集中进行粪便无害化处理。

三是推进包虫病疫苗强制免疫。扩大包虫病流行区羊只的免疫覆盖面,开展牛类及其他中间宿主的免疫预防临床试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曹政 包虫病 包虫病防控 西部农牧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