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刘海鹏:一份没有薪水、没有假日的工作

2017年07月19日 14:10 | 作者:朱丹丹 | 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 

在白云街道拥警社区有一张不足80厘米的工作台,工作台上堆满了各种机械零件和工具。在这局促的空间里,一个茶缸、一副眼镜儿便是主人的全部私人物品。

在这里,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甚至还需要经常加班。可别说是加班费,就连一毛钱工资都没有,甚至还需要时常自掏腰包去贴补这份工作。这样的工作,恐怕一天都没人愿意做,但刘师傅却已经在这里做了两年。

66岁的刘海鹏大叔退休后成为拥警社区的志愿者,他利用自己修理小家电的专长,在社区义务为居民维修家电。

两年间,他免费为居民修理家电近万件,服务家庭5500多户,他还自掏腰包为辖区残疾人家庭、孤老家庭更换水管、热水器等上百次,收到居民感谢信16封。

刘海鹏服务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每天到社区报到,带着他的老花镜修理家电。时间长了,小小的365工作站已经成了社区百姓不可或缺的所在。

为了给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帮助,刘海鹏开着一台小小的电动车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成了一个小小的移动“志愿者服务站”。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居民王阿姨家里断电,家里的电视机也坏了。刚回家不久的刘海鹏收到消息,顾不上休息,马上赶到老人家中,一边帮助检修电路,一边帮助王阿姨修好了电视机。等着一切都做完,已是晚上8时多了。王阿姨心里感激,要留刘师傅吃饭,刘海鹏却说了句“有事再给我打电话”,就离开了。

居民王正兴是一位孤寡老人,家里厕所堵了没人修理,生活遇到极大困难,老人万般无奈下找到刘海鹏,刘海鹏二话没说进了户。在狭窄的厕所里,刘海鹏躺在地上疏通上下水,并帮助老人把厕所的老锈水管更换一新。当他从地上站起来的时候,全身上下的衣裤都已经湿透了。老人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想给他一点报答,刘海鹏却急匆匆地奔到下一项服务中去了……

在刘海鹏眼中,居民的求助总是排在第一位,只要居民的一个电话,刘师傅就立刻出动。他常说:“我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就要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要一个人做一项工作不难,难的是要他退休后继续服务社会;要一个人退休后服务社会不难,难的是要他365天夜以继日的工作;要一个人夜以继日的工作不难;难得是要他分文不取、无私奉献。两年间,5500多个家庭背后是数以万计的小家电,是无数老人的珍视,是无数家庭的纪念,更是刘海鹏无私奉献的一颗心。(朱丹丹)

编辑:梁霄

关键词:刘海鹏 薪水 假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