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必对“95%人口使用规范汉字”过于乐观

2017年07月19日 14:11 | 作者:张西流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8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7月18日央广网)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普及,大众对汉字书写的依赖度出现下降,不规范使用汉字以及“提笔忘字”的现象比比皆是,社会进步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退化,已经形成了极大反差。鉴于此,教育部、国家语委曾先后12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报告中曾指出,“学生的汉语能力、汉字书写能力在退化,需要引起注意。”如此语境下,教育部、国家语委8日发布《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称,中国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显然过于乐观了。

另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中国民众由于使用罗马拼音来撰写手机短信或在计算机上打字,取代传统的一笔一划汉字书写,因此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现,他们已经忘记如何用笔书写汉字。”可见,在美国人看来,很多中国人已经舍弃了汉字,汉字告急;这固然存在美国人害怕中国文化科技的进步,夸大事实去危言耸听的因素。但“忠言逆耳利于行”,不管美国人有何用心,权当是给国人的一个忠告。

不可否认,在当今信息时代,手机和电脑,已成为国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也是人民群众工作条件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的根本体现。然而,并不是在手机和电脑普及之后,人们就与汉字“永别”了。而恰恰相反,人们与汉字的接触会更频繁、更密切。在撰写手机短信或在计算机上打字,无论是使用五笔、罗马拼音,还是搜狗,都只是一种手段和过程,最终在手机及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的,还是我们熟悉的汉字。尽管用键盘替代了手写,但是,汉字的书写方式,却永远铭刻在人们的心中。更何况,仍有相当一部分的人,至今仍像笔者这样,在使用手机和电脑时,坚持笔书手写。

特别是,《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颁布实施。纲要将语言文字事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首次提出“语言文字事业”的概念,并对语言文字事业的性质、地位、作用进行了新的定位。特别是,2017年2月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意见》)要求,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打造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示范标杆,培养学生的“一种能力两种意识”。“一种能力”即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两种意识”即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

可以预料,这些举措的有效实施,必将有利于汉字的传承和发扬光大。然而,汉字也要发展,也要与时俱进。要想国人热爱汉字,乐于书写汉字,汉字必须持续改革,简化,简化,再简化,让五笔,成为国人在使用电脑时最常见、最便捷的一种打字方式。在竞争激烈、工作与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只有汉字越简化,人们才记得牢,才乐于去书写。特别是,汉字要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实现与网络文化的融合和对接,把以电脑为纽带的信息技术整合到汉字学习的课堂上来。这一点必须引起汉字研究和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汉字 语言文字 乐观 书写 电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