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哈尔滨市着力探索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7年07月19日 14:5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哈尔滨市按照孙春兰部长提出的“强教育、抓队伍、起作用”的要求,在充分借鉴兄弟城市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按照“双建”思路,在建立新联会的同时建立党组织,保证新联会正确发展方向。在建立新联会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很好地发挥党组织在抓人头、抓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另一方面可以保证新联会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在建立新联会的同时,注重与组织部门配合,通过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来保证新联会健康发展。比如,我们指导香坊区在建立区级新联会的同时,指导他们向区非公企业党工委申请成立新联会党委,并建立了传媒研讨和维权服务两个实践基地,引领新联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章开展各项活动,让党的声音不断在新联会和会员企业中广泛传递。从新联会党委成立的实践效果来看,新联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增强了新联会会员主动投身地方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目前,香坊区政府与新联会成员单位已经签订了7.4亿元的产业项目合约。

二是采取“众筹”方式,解决新联会可持续发展问题。成立新联会不是目的,关键是建立之后,如何保证它能有活力、起作用,是我们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为了保证新联会成立后有活力、起作用,哈尔滨市大胆尝试用“众筹”的方式,推动新联会可持续发展。比如,指导道里区采取“众筹”方式建立新联会,发挥新联会网络人才多的优势,通过创办“一起网”,既为会员企业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又为新联会运营提供了资金保证。同时,指导他们创新活动方式,将每月6日定为“新友活动日”,主要围绕学习教育、公益服务、民生调研、文化交流、联谊交友等主题,结合区域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此更广泛地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士 阶层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