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昌硕讽刺齐白石:北方有人学我皮毛竟成大名

2017年07月19日 16:55 | 来源:月雅书画
分享到: 

有人说,如果以鸦片战争和五四运动分别作为近代史和现代史的开端,那么吴昌硕属于近代末年最后一位艺术大师,而齐白石是现代初期的第一位艺术大师,然而,这两位划时代的画坛巨匠,在私交上却恩怨交错,有一段相互之间都不愿说的秘密。

吴昌硕与齐白石

提携与师承之恩

众所周知,齐白石五十七岁接受陈师曾的指点,决定“衰年变法”,改变绘画风格,而齐白石的重点学习对象正是吴昌硕。齐白石服膺吴昌硕的绘画,曾赋诗:

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

我欲九原为走狗,三家门下轮转来。

愿意转世为狗,投胎到吴昌硕家里,真算是佩服的无以复加了。

吴昌硕花卉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其四)》

但根据齐白石的好友胡佩衡的说法,齐白石一生之中根本就没见过吴昌硕。陈师曾指点齐白石学习吴昌硕,齐白石也只是通过购买吴昌硕的画作,反复临写揣摩,并未得到吴昌硕的亲自指点,可以说齐白石师承吴昌硕,但也仅仅只是“遥师”。

吴昌硕花鸟画寿桃

齐白石花鸟画寿桃

吴齐二人虽未面见,但根据史料记载,他们之间曾有过两段间接交往。第一次是1920年,“衰年变法”第二个年头的齐白石在北京讨生活,由于齐白石农民出身,二十七岁前没有师承,学画全靠自己摸索,因此被北京画家圈排挤,甚至有人说他是“野狐参禅”,因此画作定价比一般画家少一倍,仅卖两个大洋,依然没人问津,齐白石的生活十分落寞。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吴昌硕讽刺齐白石 吴昌硕 齐白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