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毅与突尼斯外长会谈 会后就利比亚问题阐述中方4点原则

2017年07月19日 17: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9日在北京同来华访问的突尼斯外长杰希纳维举行会谈。在会后共见记者时,王毅阐述了中方在利比亚问题上坚持的四点原则。

王毅表示,中突关系长期友好,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直相互支持。在两国元首共同关心下,近年来中突关系保持快速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中方支持突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将鼓励中国企业赴突投资兴业,希望突方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安全保障。中方感谢突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把“一带一路”建设同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举措结合起来,加强两国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支持突方维护自身稳定的努力,愿加大对突反恐的支持,也将继续支持突方为推动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杰希纳维表示,突尼斯珍视突中传统友谊,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突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与中方相互支持。突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参与相关建设,欢迎中方企业来突投资兴业,参与突国家发展进程。突方自今年2月起对中国公民赴突旅游实施免签政策,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赴突。突方赞赏中国长期以来在利比亚问题上所持客观公正立场,希望中方能为推动利比亚问题早日和平解决发挥更大作用。突方也愿就安理会改革、反恐等问题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

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签署了《中突外交部关于建立磋商机制的协议》。在共见记者时,王毅就利比亚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中方在利比亚问题上坚持四点原则:一是要尊重和维护利比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二是要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利比亚的未来应由利比亚人民决定,利比亚各派应通过对话谈判化解分歧,通过政治途径找到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三是要继续凝聚反恐共识,加大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随着伊拉克、叙利亚反恐战争的推进,利比亚成为恐怖主义外溢的重要方向,应防止利比亚成为下一个叙利亚。四是要在坚持联合国主导前提下,多听取利比亚邻国的意见,照顾突尼斯等利比亚邻国的合理关切,共同寻找解决利比亚问题的长久之计。

王毅表示,发展是西亚北非地区国家的第一要务,和平稳定是实现发展的前提。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国际斡旋努力,向利比亚及周边邻国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中方愿继续同地区伙伴一道,共同推进利比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王毅 突尼斯外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