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将改革进行到底》:国企改革挺进深处

2017年07月20日 09:41 | 来源:国资委新闻中心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十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经济体制改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奋力突破结构之困的伟大实践。

2edd000497f7eee36d24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迅速成长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与活力。然而,当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来临时,造就这一奇迹的经济发展方式,却遇到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因此,只有不断改革,激发活力,中国经济才能滚滚向前、洪流不息。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44万亿元,在国民经济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篇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特地来到两家国有企业。他指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为国企改革确立了价值判断,成为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定盘星。

国企改革,不是要把国企改散了、改垮了、改没了,而是体现“两个毫不动摇”,优化国有企业布局,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携手共同发展。

2015年8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此为统领,国企分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党的领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多个配套文件出台,共同形成了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国企改革“1+N”体系就此搭建完成。

2017年,混合所有制改革被列为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比如,曾被体制机制束缚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经过深入讨论,将企业进行改制,重新安排人员,决定面向社会出让45%的股权,以引进新的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者。同时,员工持股10%。“混改以后我们吸收民营资本进来,真正建立市场化的内部机制,使企业进一步增强活力。”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如是说。

在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挺进的同时,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央企已从115家减少到102家。10家中央企业完成重组,优化了核心竞争力,提高了国有资本效率。10家企业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收放之间,国有资本、国有经济在优化中壮大,公有制基础更加牢靠。

改革的内在哲学,就是“变与不变”。不能变的,是“两个毫不动摇”。能变的,是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的体制机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企改革 国有企业 将改革进行到底 挺进 进深

更多

更多